“五化”走出现代路——记梨树县凤凰山农机农民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 长白内容-长白时评 侯薇 2838520

“五化”走出现代路——记梨树县凤凰山农机农民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

2019-03-18 09:00 | 来源: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在梨树县郭家店镇青堆子村有个凤凰山屯,据说屯里曾有座山,山里出过凤凰,可多少年来,别说凤凰,就连这凤凰山也日见式微,变成低矮的山丘。光阴流转,凤凰山屯还真的飞出了“凤凰”,她就是梨树县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韩凤香。

  谁能想到呢?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韩凤香,打小就在父母的鼓励下立志走出农门。可几经辗转,2008年大学毕业后的她却回到了农村创业,还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领头人。

  梨树县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于2010年3月,当初的负责人是韩凤香的公公。因为韩凤香学的是财会专业,懂经营、会管理,在2015年,合作社扩大规模之时,改选她为合作社理事长、法人代表。走上新岗位的她,眼光落在了学习上。2015年和2016年她先后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学习和青年农场主学习,通过学习,她打开了视野,增加了见识,更对现代农业有了新认识。2018年春夏连旱,秋季多雨,很多地方的玉米长势不太可心。但是,由于凤凰山合作社的5000亩旱地实施了保护性耕作等技术,春季出苗早、出苗好,中期防虫的时候,四平市农业部门又用飞机放了赤眼蜂,消灭了玉米螟,合作社的玉米获得了大丰收。

  2017年9月她参加了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外办组织的赴法国学习。

  通过在法国的学习,她坚定了“扎根黑土、开拓进取、服务桑梓”的发展理念,在合作社实施“五化”。

  配置专业化。合作社重点在人才、设备、技术体系方面做功课。做到农机手给力,必须从事2-3年农机专业技术研究的人才能作为合作社的农机手;农机具趁手,合作社先后购置了大中型农业机械设备70多台套,率先达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的水平;技术员优秀,合作社多次派农业技术人员外出学习,已经全面掌握农田土地结构的检测分析技术及化肥、农药比例的配置、使用原则等。

  管理科学化。合作社在2010年成立之初就制定了规范的专业合作社章程,建立健全了完善的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制度,实行独立的会计核算,严格落实财务会计制度,会计账簿、财务管理和盈余分配等规范科学完善,很好地保障了成员的经济利益。

  服务社会化。在合作社范围内的作业完成后,也在附近乡镇、甚至市县开展了社会化服务,对种植、收获有困难的农户进行帮助;开展农机学习、考察,邀请专家讲课,为村民进行指导。

  生产标准化。近年来,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四平市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等部门在合作社开展试验示范,其中玉米免耕种植技术、宽窄行技术、秸秆覆盖技术、高光效技术发挥了显著的效果。同时,“黑土地保护性耕种秸秆全覆盖种植技术”引起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帮扶人性化。合作社在流转土地的过程中,优先考虑老幼病残、贫困户家庭;尽量安排有意愿劳动的贫困户参加劳动获取酬劳;开展秋季扶贫免费帮助收获等活动。在土地方式上,采取流转、托管、代耕等模式,带动村民创造利益,尽快脱贫。

  “五化”发展,使合作社走上了现代农业之路。如今合作社有158名社员,农机发展到70多台套,农机库房和办公场所约2000平方米,400平方米的维修车间,固定资产达到了800万元,经营土地面积1000多公顷,生产规模扩大到2个乡镇13个村子。

  2018年,合作社调理了种植结构,用10公顷连片种植了马铃薯、小麦、小根蒜等部分农作物进行粗加工,并注册了合作社商标,打造了自己的品牌。桑粒饮品等种植和加工项目。下一步,他们将扩大种植规模、提高加工水平、拓宽销售渠道,努力做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合作社在2016年被梨树县政府评为先进经营主体;2017年被评为四平市重点扶持企业;2017年又被评为省级农机示范社。2018年评为国家级合作社。而韩凤香本人也收获颇多:2015年被梨树县政府授予致富女状员称号;2016年被推选为梨树县政协委员、四平市人大代表。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