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摸索经验 我省296名“农业精英”成功“镀金” 长白内容-长白时评 侯薇 2834821

在实践中摸索经验 我省296名“农业精英”成功“镀金”

2019-03-12 09: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开栏语:

  选派农民到国外培训,是我省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促进农业产业、专业化的有益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即日起,中国吉林网特推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风采”专栏,记者走近“带头人”,用手中的笔记录着他们身上发生的,那些在学习知识、开拓视野、转变观念中最美好的故事......

  学习借鉴国外农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发展的能力素质,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农村人才支撑......

  从2016年至2018年,我省先后组织14批共296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赴日本、法国、韩国、荷兰等国家培训、交流和学习。

  有所学,有所获!这些“农业精英”带回来的不仅仅是知识和经验,更有视野和全新的观念!

  “在推动‘人才振兴’方面,我省做出了很多努力,三年多以来,通过对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的跟踪培训可以看出,效果是很显著的。”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钟东如是说,为让农民出国培训真正有所学、有所获,回乡后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三年来,省农业农村厅与省外事办密切配合、精心策划、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国外培训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培训人数由2016年的16人增加到2018年的172人,培训国家在日本、法国、韩国和荷兰等4个国家基础上,2019年计划再增加德国、以色列等国家。

  吉林省外事办副主任杨可心表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抓手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送新型农民“出国(境)留学”,学习借鉴国(境)外农业发展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新型农民创新创业发展的能力素质,打造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提供坚强保障的人才体系,正是我省在实施振兴乡村战略上迈出的坚实步伐。

  如何优选培训国家?成为了大家首先考虑的一个问题。

  据介绍,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我省地域气候特征和农业产业特点,在充分考虑农业产业关联度和互补性的基础上,2016年第一批培训选择了日本,2017年把培训地选在了日本、法国、韩国,2018年增加了荷兰,今年力争再增加德国和以色列,培训国家有望扩大到5-6个。

  在日本,围绕以小规模经营为特点成立的日本官民合作的完整农协组织体系和“六次产业”,学习“一村一品”发展理念、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组织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经验和做法。在法国,围绕以中等规模经营为特点的生态循环农业、品质和品牌培育,参观学习奶牛场和养猪场、蔬菜和水果农场,访问创新机构和农产品加工企业,与政府官员、食品联盟负责人和农场主座谈。在韩国,围绕乡村建设和特色产业,详细学习了京畿道农业政策、韩国农协发展历程,参观考察各级农协、蘑菇研究所、辣椒种植基地、水稻栽培基地、蔬菜育苗基地等。在荷兰,围绕高效精准农业、智能温室、生态农业等世界领先技术,设置智能温室、生物应用和畜牧业生态养殖、高科技养殖技术、农产品市场化、合作社及农业园艺协会运行机制、精准农业、蔬菜种子研发及全球市场化运营、农产品市场营销等培训内容。

  在学员遴选上,坚持优中选优、精中选精,重点考虑在具有较大经营规模的新型经营主体中遴选培训对象,出国人员应具备政治觉悟高、品行素质好、生产经营规模大、引领带动作用强、一定学识水平和良好语言沟通能力等条件。

  为使出国农民学以致用,充分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省农业农村厅不断加强跟踪管理和指导服务。建立档案,采取“一人一档”的方式,将每名出国农民的产业类别、规模、产值、产品品牌、市场营销和个人荣誉、扶贫和带动农民致富等情况登记在册,为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育和跟踪指导服务奠定基础。通过分期分批组织召开出国学员交流会、组建微信群和开展相互间的参观学习等方式,为学员回国后沟通信息、交流经验、探讨合作创造条件,实现增进友谊、增强创新创业信心和促进合作的目的。组织出国农场主参加中国农交会、长春农博会等重大展会,提高产品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协调相关部门加大政策倾斜和项目、信贷支持力度;指导农技人员与出国农民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技术服务。通过多渠道扶持,使出国学员带领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有所学,有所获!通过国外的培训,这些“农业精英”也是收获满满!

  有这样一组数据统计:2018年,出国培训经营主体带头人所办的主体实现产值累计7.65亿元,比2016年增加2.13亿元,带动农户3.62万户,比2016年增加0.82万多户,实现增收4亿多元,比2016年增加近1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1.8亿元进行扩大再生产或投资新项目。我省第二批出国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王景辉、马健被评为2018年全国劳动模范,王景辉作为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2019年1月,第一批出国培训新型职业农民蔡雪作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唯一代表,参加国务院科教文卫体界人士和基层群众7位代表座谈会,受到李克强总理的接见...

  梨树县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从法国回来后,增强了办好合作社的信心和决心,改变合作社自己培养农机手为向社会招聘,同时,制定并完善合作社规章制度,利用70多台农机具为农民保护性耕作社会化服务。

  梨树县合作社理事长王彦清从事土地托管和承包,看到法国土壤肥沃、松软,回国后找到土壤专家咨询改良方法。2018年,在专家指导下每公顷化肥用量由1000公斤降低到800公斤,实现玉米单产1.35万公斤,比传统种植方法增产10%。

  通化市大明乳业公司的孙中明先后到日本和荷兰学习后,借鉴国外经验,挖掘内部潜力,探索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之路,他在现有奶牛场、加工厂基础上,加大营销环节和服务业投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吉林市张春新把从日本学到的禽畜生态养殖技术应用到自己农场中,扩大养殖面积2万平方米,投资50万元改造饲养禽舍和园区,利用生物防控技术实现了鸡、鹅、雁、猪等禽畜喂养和粪便处理的循环利用,2018年销售收入比2017年增加60%......

  在摸索中不断前进,在实践中体现价值,三年多来,我省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到国外培训学习收获满满,信心倍增!也必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带头人”出现,一路向前,在希望的田野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