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睿:一块豆腐成就的事业 长白内容-长白时评 侯薇 2831933

卜睿:一块豆腐成就的事业

2019-03-07 10:42 | 来源: 中国财经

  本报记者李琭璐

  大学毕业后放弃留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自主创业,经营起了家传的豆腐生意。通过不懈努力和坚持,80后女孩卜睿不仅为家乡带来新的面貌,也为自家生意注入了新的活力,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豆腐西施”。

  2005年9月,卜睿考取长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作为家里的第一名大学生,承载着全家的希望和重托,能够留在城市里,有一份体面、安稳的工作是父母对她的希冀。然而,一条新闻改变了卜睿的人生轨迹。“我看到一个孩子因长期误食含有‘吊白块’的豆腐而罹患尿毒症的新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唤醒商贩的良知。”从小就跟着家长做豆腐的卜睿下定决心,大学毕业后回乡生产健康豆腐,只为了不让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大学毕业后,卜睿回到了老家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英俊镇胡家村,跟父母一起做起了手工豆腐。

  为了能在凌晨五点准时在早市上卖豆腐,卜睿从晚上九点开始通宵干活,作息时间黑白颠倒,父母都怀疑这么累的活她能坚持多久,但倔强的卜睿硬是坚持了下来,到后来甚至连续搬运五六十斤的石头,也完全不在话下。

  手工豆腐皮薄厚不均,只能论斤卖。如果让每张干豆腐分量一样论张卖,这样不仅可以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利润还能提高一倍。“做了多少年豆腐了,这怎么可能?”卜睿的父母首先投了反对票。

  为了让干豆腐薄厚一致,每次舀出豆腐脑的重量必须一致,并且保证干豆腐很薄,这对手上功夫要求很高,做了十几年干豆腐的母亲都觉得难度太大。年轻人心灵手巧,卜睿找到了门道,再拉着妈妈一起做,两个月后,她想要的干豆腐终于出炉了。不仅每张干豆腐的重量几乎一致,而且透过去就能看到报纸上的字。这样的干豆腐,卜睿一张卖一块钱,比论斤卖每斤多卖3块钱。

  靠着薄且有韧性的干豆腐,加上纯正的卤水豆腐,2010年末卜睿就攒了30万元,两年间开了3家门店。供不应求的生意,让卜睿觉得实现自己财富计划的时候到了。

  第一步就是要扩大生产规模,意味着必须重新选址建厂,这在卜睿看来是与其它小作坊拉开距离的分割线,但当时卜睿还差至少30万元。没想到,父母对她的态度从反对到疑惑,又变成了赞许,不声不响地把刚住了没几天的回迁楼卖了20万元,将银行卡交到了卜睿手上。

  2011年下半年,每天可以产上万斤豆腐的标准新厂房建好,产量是原来小作坊的100倍,这么大的生产规模,让村里的很多豆腐同行都看不懂了,销路怎么解决?接下来卜睿又继续投资10万元,为自己的豆腐注册了商标,这下不仅同行说她净做无用功,甚至连鼎力支持的父母又开始疑惑了。

  有了QS质量认证,卜睿很快与吉林大学达成了合作,开始负责供应吉林大学23个食堂的豆腐,并与很多中小学签约,2012年豆腐销售额达300万元。

  只生产豆腐,产品有点单一吧?卜睿暗自思忖。

  一次偶然的机会,卜睿在比较偏远的山区,发现了一种纯笨黑猪品种,这正好符合当时她要搞生态养殖业的想法。随后她买回了13头黑猪崽,开始摸索着做生态黑猪养殖。2012年底,卜睿带着她的黑猪参加了第四届冬季农博会,受到广泛好评。

  小试牛刀,卜睿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没有忘记她的年轻伙伴。

  她把仔猪提供给乡亲,并提供定期育苗防疫,到期回收,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同时她还努力创造自己的纯笨猪肉品牌,力争带动当地更多村民共同养殖致富。

  2015年4月,卜睿发起成立“长春市女大学生返乡创业联盟”,成员平均年龄29岁,有27名大学生已成功创业。联盟成立以来为成员举办了20余次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并开发了“N+1私董会”模式探索互助成长新路子,先后为15人争取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义乌电商培训等学习机会,有效提高了联盟成员创业素质。

  联盟内部还开始了投融资合作,实现了联盟内部的知识互通、产品互通和渠道互通,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少走弯路。“联盟作为连接城市和乡村的枢纽,用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模式,帮助和引领村民生产优质安全农产品,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通过互联网模式将优质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卜睿说。

  如今的卜睿仍保持每晚读书1小时和早起的习惯,“越平缓的路我走得越谨慎,越陡峭的路反而越拼命。”相比于8年前,卜睿不再孤独,她和年轻同伴正脚踏实地履行当初的承诺,“带着团队一起向前跑。”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