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创新先锋—刘英奎 长白内容-长白时评 侯薇 2831901

新时代创新先锋—刘英奎

2019-03-07 10:22 | 来源: 吉林市公众科学网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刘英奎发现市场上的高端香瓜出售的价格是低端香瓜的几倍,而且销售速度还非常快,于是就萌生回家种植高端香瓜的想法。

  成功没有捷径,起初几年,刘云奎赔光了所有的积蓄,还变卖了房产,但他坚信当初的判断,向着他心中的目标继续前进。通过长期观察香瓜的生长情况,调整种植方案,合理调整种植密度,运用嫁接技术等手段,他创造出了一套亩定制4000棵,通过掐尖打岔,可以采收四茬瓜,每株结果13到16个,采收期可达120天,亩产保守估算约25000斤,亩效益10余万元的种植技术。

  2015年,他又筹资150余万新建了金色秋天香瓜生态园。严格按照技术要求,生产高端香瓜,并在香瓜生产上率先取得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的认证。他的香瓜品质一流、口感绝佳,是集高标准甜、香、脆的高端香瓜,还原一个纯纯粹粹80年代的味道,让顾客吃上一口就上瘾,再也离不开。当年就取得了非常不错的经济效益,从2010年的每斤三元,卖到每斤二十元,仍供不应求。

  短短几年时间,他的种瓜技术达到一流水平,是人们心目中的“瓜王”。想到自己求知路上的种种心酸,凡是有农民在种瓜技术上遇到难题求助他,无论是QQ、电话或现场参观,他都耐心地帮助他们答疑解惑,是香瓜种植圈子里的活雷锋。带领全省各地300余人从事高端香瓜的生产,增收3000余万元。2015年被吉林市委宣传部吉林市文明办评为“江城好人”!2016年被评为“实用型乡土专家”。2017年被推举为吉林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2017年4月份被农业部、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青年农村致富带头人”。年末又被评为吉林市农村产业科技致富“香瓜种植大王”。他的香瓜生态园现已是吉林省多家涉农培训机构的实训基地,每年来参观学习的学员达5000多人。随着央视七套的“松花江畔的甜瓜大王”的报道,他的影响力迅速扩大。现在每天接待全国各地的香瓜种植户不计其数。新建的技术交流微信群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近400人。

  刘英奎并没就此止步,带农户种好瓜,只是第一步。他正在积极地开拓外埠市场。把农户生产出的高品质香瓜销出去才是最大的心愿。打响“吉林香瓜”的品牌,让产自白山黑水间的优质农产品走进北、上、广等大都市老百姓的餐桌是他最大的夙愿!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