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 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 长白内容-长白时评 侯薇 2776764

弘扬宪法精神 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

2018-12-05 13:43 | 来源: 求是网

  改革开放40年来,在宪法引领和保障下,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正式确立和巩固,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一是坚持宪法确立的党的领导地位,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宪法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40年来,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持续加强,党的教育方针不断丰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不断健全党的领导体制,中央专门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公办普通高等学校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生命线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推进高校院系、中小学校、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着力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坚守宪法的价值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宪法保障每个人平等受教育权。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为每个人享有平等受教育机会奠定了坚实基础。继2000年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之后,2008年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全部免除学杂费,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盲聋弱智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0%以上,学生资助实现所有学段、公办民办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社会主义优越性和宪法价值追求在教育领域得到充分体现。

  三是彰显宪法的理论品格,在实践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40年来,教育办学体制更趋多元,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公办和民办共同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管理体制更具活力,中央和地方、政府和学校之间教育职责权限逐步理清。考试招生制度更加科学,由“一考定终身”走向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依法治教更加深入,形成以8部教育法律为统领,16部教育行政法规和一批部门规章和地方教育法规规章在内的教育法律制度体系,确保改革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

  四是夯实宪法的实施基础,提升青少年宪法法治素养。教育部始终将宪法教育作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核心,把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印发《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动宪法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积极探索网络、卡通、“指尖”、文艺、故事、实践普法等形式,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连续举办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连续举办中小学“宪法晨读”活动,让学生在庄严的仪式中感受宪法的权威和魅力。

  教育系统将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坚持不懈推进教育改革,努力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朱之文,系教育部副部长)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