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宪法实施水平是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历史性任务 长白内容-长白时评 侯薇 2625204

提高宪法实施水平是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历史性任务

2018-03-27 11:00 | 来源: 求是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全面纳入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轨道,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是党的依法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提高实施宪法水平、更好地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历史性任务。

  提高宪法实施水平,必须要坚定不移依法治国、依宪治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推进依法治国迈上新征程。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依法治国的根本是依宪治国,通过修改宪法及时把党的指导思想确立为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成功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筑牢了新时代治国安邦的“定海神针”,对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发展进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提高宪法实施水平,必须要坚持宪法至上,尊重宪法权威。宪法是政治文明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是人类政治文明成果的法律表现。全面实施和发展宪法,提高宪法实施水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展的内在要求和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制保证。”宪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基石。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宪法的强大生命力来自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信仰、遵守和服从。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依宪执政既要坚持宪法至上,尊重宪法权威、树立宪法信仰,又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把宪法根植心中,自觉将宪法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穿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是我国宪法在国家治理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筑牢法治之基。

  提高宪法实施水平,必须要树立宪法思维,增强守宪自觉。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宪法是九鼎重器,与政治活动、社会生活密切相连,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根本法律保障。宪法是众法之源,是一切国家治理活动的根本依据,也是凝聚社会共识的精神之本,可以说,宪法是一部历史教科书、政治教科书、法治教科书和公民生活的教科书。宪法思维是对一个国家宪法规范与宪法制度的理性认识和抽象,是对宪法精神的集中反映和体现,也是对一个国家核心价值观的集中表达。宪法思维是法治思维的基础和核心,是党的执政本领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提出增强八个方面的执政本领,其中之一就是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把宪法作为根本活动准则,担负起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责任。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提高宪法实施水平,必须要加强宪法监督和合宪性审查。宪法关乎国家权力正常运行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维护人的尊严的根本法律保证。宪法的实施状况,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法律实施状况和法治发展程度,对于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和国家主权、保障人民利益具有重要意义。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中居于突出位置。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宪法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党的领导下,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机制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合宪性审查所要解决的问题是违宪问题,解决法律法规和宪法发生冲突问题,使宪法在调整社会生活中真正发挥其最高效力,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