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陆光正:木雕艺术是一生挚爱 大国工匠-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陈尤欣 20403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 大国工匠

东阳陆光正:木雕艺术是一生挚爱

2016-04-27 15:38:07 | 来源: 央视网

东阳陆光正:木雕艺术是一生挚爱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无限掌中置,刹那成永恒。”

徐志摩曾语带禅机地翻译英国诗人威廉·布莱克的名作《天真的预言》。一粒沙,一朵花,普通渺小的事物,实则蕴含着大千世界的万般奥秘。

那么,一块木头呢?

在东阳木雕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的手下,一块普通的香樟木或者椴木,同样充满着无限可能。

陆光正从艺60载,他在木雕艺术领域孜孜以求,有贯穿多种雕刻技法、涉及各种题材的艺术珍品500多件问世,曾多次参加全国、国际性大展并获大奖,赢得国内外赞誉,不少佳作被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历史博物馆、台湾南园及知名人士收藏,被工艺美术行家们称之为“国之瑰宝”。

东阳陆光正:木雕艺术是一生挚爱

陆光正出生在浙江东阳岭下村。村子四面环山,山上古木参天。银杏树、樟树、枣树是主要树种,这些树是东阳木雕自古以来的主要雕材。陆光正的父亲是有名的裁缝。母亲虽不识字,但一笔花鸟画却极为传神。大约是受环境熏染,陆光正从小在艺术上就表现出超常天赋。村里来了婺剧团,他站在板凳上为演员画脸谱;上小学时就为村里一年一度的灯会画龙头,还到乡里的墙壁上画宣传画。一时间,陆光正被乡及村里赞许为“艺术神童”。

13岁那年,这个从小就特别喜爱画画的孩子,从10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考入东阳木雕学校。两年后,他又被著名的木雕老艺人、“雕花状元”楼水明相中,破格收为“关门弟子”,之后又得到多位老艺人的倾囊相授。

千里马之所以能成为千里马,是因为伯乐慧眼识良驹,而陆光正之所以能从那么多学徒中脱颖而出,成为东阳木雕的擎旗人,也与他的师傅“雕花状元”楼水明密不可分。由于在雕刻方面没有什么基础,学起来就困难重重,画的图、刻的东西得不到老师的认可,对陆光正来说就有点丧失信心了。楼水明慧眼独具,将他破格收为“关门弟子”,在恩师的耐心指点下,陆光正的技艺有了突飞猛进。

一年后,陆光正初露才华,创作的木雕挂屏《热爱和平》被选入全国少年儿童美术作品展览,并作为礼物赠送给国际友人。“学木雕最大的快乐就是作品能得到老师的表扬和大家的认可,在我心里,我最感谢的是我的恩师楼水明,如果没有他的悉心教导,也就没有现在的我。”

陆光正凭借着他炉火纯青的木雕技术开始不停地创作震惊海内外的作品,名气也越来越大。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召开。会场上巨大木雕《锦绣中华》和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会议厅8件壁挂《燕京八景》木雕作品,就出自陆光正之手。该系列作品在打磨工艺后,没有使用油漆,取而代之的是食用级别的蜡。使用食用蜡,既没污染,还在打磨工艺的基础上,保留了树木天然的纹理和色泽,增加了作品独特的韵味。

东阳陆光正:木雕艺术是一生挚爱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艺术家似乎总是一副不修边幅、邋邋遢遢的样子,但陆光正是国家级的工艺美术大师,与一般的艺术工作者还是有些差别的。初见陆光正,一股非凡的气魄就迎面而来----只见他头发微白、红光满面,显得格外精神。而白色的休闲装,米黄色的长裤,这样的一身朴素衣着穿在他身上却是如此的不普通。

今年1月,“陆光正非遗精品馆”开馆,这是国内首个以“非遗”名义建立的艺术馆。开馆当日,陆光正携弟子在创作室内种了一棵千年罗汉松。他希望弟子们努力学艺,将木雕技艺发扬光大。如今,陆光正的弟子中有省级工艺大师11名,中国传统艺术大师、中国木雕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多名,都在木雕领域延续着文脉和工艺。

陆光正从艺近60年,创作了500余件艺术珍品。人物山水,花鸟虫鱼,庙宇宗祠,飞檐翘角,看似信手拈来,实则心手相合,得大造化。“灵山梵宫壁画雕刻”的恢弘之气,“三英战吕布”的飒爽英姿,“年年有余台屏”的设计之巧……一支笔,一把刀,含阴抱阳,推奇致平,构建了陆光正精彩纷呈的木雕艺术世界。

责任编辑: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