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消防支队到丰满区亿森林养老院检查工作 相关新闻-2016吉林市消防夏季大检查 李丹 2170842

公安消防支队到丰满区亿森林养老院检查工作

2016-07-27 09:09:26 | 来源: 丰满大队

6月27日,为深入推进全市夏季消防检查工作,为大型养老机构做好上门服务。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刘磊支队长带领工作组深入丰满区亿森林养老院检查指导工作。

吉林市丰满区亿森林养老院位于江南乡裕民村三队,占地面积9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740平方米。共有5栋楼,600间房间,1100张床位。现入住老人500人,规模较大。

工作组一行深入亿森林养老院,在该养老院负责人、管理人的陪同下,逐楼、逐层开始排查。测试了消防设施、器材完整好用情况;查看了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数量是否符合标准,是否保持畅通无阻情况;是否按要求配备了自动消防设施;室内装修装饰材料是否为可燃材料,是否符合消防相关要求;防火巡查人员是否在岗在位,并随机对养老院员工进行消防“四个一”、“四个能力”等消防常识进行了提问,考察了该养老院员工实际使用灭火器情况。还特别抽查了养老院员工使用消火栓的具体操作步骤,其中包括消火栓启泵按钮的使用、消防水带、消防水枪的连接是否可靠、消火栓的压力是否正常等情况。

检查结束后,工作组将情况向刘磊支队长作了汇报,主要存在三点问题:一是1、2、3号楼未安装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二是楼与楼之间存在连廊,防火间距不足;三是缺少消防水池。刘磊支队长要求工作组拿出具体整改意见,做好服务,配合该单位进行合理化整改。该养老院负责人表示一定按照消防部门要求进行整改,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刘磊支队长对该养老院管理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抓好责任落实。要想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必须明确每一名员工的责任,调动全员行动,积极参与,切实履行好责任和义务。二是要加强工作指导和消防演练。各大中队要加强对单位的日常指导及演练工作,养老院自身也要抓好消防演练。墙壁消火栓、灭火器等设施器材是固定的,它不会主动发挥作用,需要人员的熟悉、配合以及经常的演练,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三是要抓好自查自纠。单位仅仅依靠消防部门及其他部门的监管力度还是不够的,需要单位要不断增强自身意识,强化监管力度,实时抓好自查自纠。四是要抓好重点部位。要安排专人负责,强化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检查力度和频次,落实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制度,全面做好火灾防控工作。 

作者:张靖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