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湖风景区介绍 相关新闻-2016松花湖休闲度假节 李明伟 21372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6松花湖休闲度假节 > 相关新闻

松花湖风景区介绍

2016-07-04 14:15: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组照-作者-李志成-夏.jpg

李志成 摄

一、景区概况

(一)总体概况

松花湖位于吉林市东南方向14公里处,是1937年筑坝拦江建设丰满发电站形成的,东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泊。松花湖水域辽阔、湖叉繁多、形似蛟龙,是国家级重点景区和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湖面全长158.8公里,最宽处5公里,总面积569.09平方公里;平均水深30-40米,最深水位75米,最大蓄水量107.8亿立方米。松花湖地理位置优越,气候清爽宜人,山水风光兼有“黄山之美、漓江之秀”,以“水旷、山幽、林秀、雪佳”的独特景致闻名中外。春夏时节,林木叠翠、微风送凉,百里湖区万顷一碧,白帆点处烟波浩淼;秋冬季节,漫山红叶、雪盖山湖,深壑幽谷山影雄浑,凇涛雪韵玉树琼花。景区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共有松光、湖光、五虎岛、海浪山、卧龙潭、凤舞池、石龙壁等11处景区,74处景点,年平均气温3-4℃,昼夜温差在15℃左右,夏季平均气温22℃,是国内著名的休闲度假和消夏避暑胜地。1986年,著名诗人贺敬之畅游后感慨赋诗“水明三峡少,林秀西子无,此行傲范蠡,输我松花湖”。1994年,江泽民总书记欣然题词:“青山绿水松花湖”。 

(二)资源禀赋

景区旅游资源丰富,拥有独特的生态人文景观、林业产品、淡水湖产品、山区土特产品,以及野生动植物资源等。

松花湖渔业发达,原有鱼类9科36属72种,“三花五罗十八子”享誉全国,大白鱼、史氏鲟、达氏鳇等鱼类曾被定为清朝皇室贡品。目前常见的鱼类50余种,有湖鲤、银鲫、鳌花、鲫花、鳊花、白鱼、红尾、青鳞等。1968年引进青鱼、草鱼、鲢鱼、鳙鱼现已成为湖区渔业的主体群种。

  植被属长白山植物区系,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植物种类繁多,素有天然宝库之称。有红松、白松等珍贵树木30余种;斑嘴鸭、苍鹭、变通翠鸟、绿鹭、燕鸥、凤头鸡等珍稀禽类150余种;黑熊、马鹿、狍子、狐狸、野猪、猞猁等珍稀动物30余种;人参、党参、黄芪、细辛等中草药160余种。此外,还有各类稀有山果8种、蘑菇16种、野菜30种。

(三)历史沿革

松花湖地处第二松花江上游,社会发展历史悠久。据文献记载和文物考古证明,远在五、六千年以前东北古老民族——貊(莫)族的一支即在该流域繁衍生息,创造了青铜器时代辉煌灿烂的“西团山文化”。西汉初期,中原汉文化的先进生产技术即已传播到此区域,并对原住民的生产生活产生了深刻影响。东汉、三国、两晋到十六国、南北朝、唐宋时期,该区域属夫余王国、渤海国、辽金管辖。元代(公元 1217-1368 年)属辽阳中书省开元路统辖,官制上属海西辽东道宣慰使司管辖。明中叶,该区域统附于扈伦四部之一的乌拉部。清朝初期(公元 1644-1911 年),清世祖福临封禁乌拉方圆五百里为“本朝发祥之圣地”。周围 500 公里划归为打牲乌拉总管衙门的采捕、渔猎区,采捕活动十分活跃。光绪三十三年(公元1907 年)实行省制,归属吉林省统管。1937 年,日伪当局在丰满筑坝拦江建发电厂,从而形成当时全国最大的人工湖泊。

改革开放后,松花湖旅游业迅速崛起,迎来了全新发展机遇,进入高速发展时期。198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2001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进入千禧年以来,松花湖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旅游经济迅猛发展,国际、国内影响力不断提高。现已成为吉林省旅游产业发展的典型代表和东北地区旅游经济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689春光明媚松花湖-桑 文秀.jpg

桑文秀 摄


二、开发理念

依据旅游资源地域分布、空间关系和内在联系进行综合部署,合理利用现有景观资源,形成合理、完善而又富有地域特色的发展布局。按照“腾龙戏珠”的布局理念,以湖域水体为“腾龙”,以特色景区为“祥云”,以旅游节点村镇为“明珠”。通过自然水体关联景区空间秩序,利用节点提升保护开发利用水平,形成景区、景点和旅游节点共生共荣的发展新格局。

三、功能分区

按照“科学保护、合理布局、适度开发”的总体原则,将景区功能结构划分为“两轴三区”。“两轴”即山水风情观览轴、生态文明体验轴两个经典游赏轴线。“三区”即“观览区、接待区、保护与控制区”三个功能板块。

(一)两轴包括山水风情观览轴和生态文明体验轴。山水风情观览轴由主航道水体串联优质的自然山水景观资源,沿线奇峰、林海、峡湾、溪流相间,集中五虎岛、卧龙潭、凤舞池、石龙壁等以山水景观为主的景区,构成山水观览经典游线。生态文明体验轴由人文景观和生态体验区组成。串联以生态体验为主的骆驼峰、双峰岭景区,以水上、冰雪体验为主的青山景区、北天门景区,以宗教民俗文化、工业观光、水运文化体验为主的松光、湖光、海浪山景区,构成生态文明与人文体验交相呼应的经典游线。

(二)三区包括观览区、接待区和保护控制区。观览区包括双峰岭景区、骆驼峰景区、青山子景区、北天门景区、海浪山景区、五虎岛景区、卧龙潭景区、凤舞池景区、石龙壁景区。接待区包括松光、湖光旅游接待用地、旺起、插树岭等旅游节点村镇,为景区旅游服务设施集中分布的区域。保护和控制区指风景区内除景区外的其它区域,承担景观恢复、生态培育、调控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职能,具有重要生态价值和经济社会价值。

四、市场定位

核心市场:长春、吉林等省内城市,以及东北地区其他大中城市。

开拓市场:环渤海地区、长三角、珠三角等商贸客源地。

机会市场:国内其它地区、境外客源地等。

540白  桦林下-苏凯.jpg

苏凯 摄

五、旅游产品

(一)旅游线路

1、区外线路  松花湖风景区——长白山水、陆、空立体化旅游线路,包括高铁高速旅游线路、水路旅游线路、航空旅游线路;

2、区内线路  根据景观特点、资源分布及游览目标,分为春夏季一日游、二日游线路,冬季一日游线路。

(二)特色产品

包括宗教朝觐旅游、生态观光旅游、原生态民俗旅游、金秋采摘旅游、水上旅游、自驾探险旅游、工业旅游、冰雪温泉旅游、冰雪体验旅游、商务会展旅游、节庆赛事旅游等。

六、形象定位

以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为基础、以生态体验慢休闲为特色、以生态文化为核心的多元文化为内涵,集水域休闲、森林休闲、田园休闲、文化休闲、度假休闲为一体的国际休闲名湖。

191雾漫绵纱松花湖-陶亚莉.jpg

陶亚莉 摄

七、重点项目

(一)重点设施建设  实施电力改造、管廊连接、码头路网、游艇基地、水上飞机、公厕建设项目,以及松光、湖光门区改造项目。开展智能化建设、环湖慢行栈道、登山游步道、景观景点、旅游标识、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二)重点景区建设

1、松光景区:温泉度假项目,包括温泉游乐城、游客接待中心、户外运动项目、冰雪运动休闲比赛项目。

2、卧龙潭景区:建设水域、森林、田园、文化、度假等多种休闲功能于一身的国际休闲型景区。重点实施松花珍奇展示区、山顶揽胜区、仙龙潭公园区、生态体验区建设。包括“六区一带”,即龙鳞山文化园、神龙珍奇谷、仙龙潭公园、避暑养生区、水岸休闲区、生态保育区和生态体验带。

3、双峰岭景区:建设生态旅游营地、园博园、爱丽丝仙境和冰雪王国四大主题乐园。生态旅游营地是集生态体验、娱乐运动、家庭度假、特色商业、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服务型基地;园博园是以苗木种植和园艺博览为主题,兼顾突出寒地地区地域及民俗文化特色,通过建筑小品体现和打造北纬43°寒地园艺博览园;爱丽丝仙境是以世界十大著同哲理童话之一、是英国魔幻文学的代表作——《爱丽丝梦游仙境》为故事背景,利用松花湖特有森林环境,用童话般的场景和充满奇异的故事情节来满足孩子们好奇、冒险的心理的儿童主题游乐园;冰雪王国是通过对地域文化的挖掘、冰雪资源的利用,以及儿童游客市场的巨大潜力,打造的冬季旅游新地标。

4、北天门景区  建设水上运动码头、天塔凌云灯塔、旅游公路、林间徒步小路、水上安全防护设施等。

5、凤舞池景区  新建游船码头、游客服务站、林间游步道、“探湖曲径”石阶,安全护栏等设施。

6、石龙壁景区  建设登山游廊、码头栈道、浴场营地、游客服务站、林间步行道、凉亭观景台护栏等项目和设施。

八、营销策略

建立并完善旅游市场开发奖励政策,形成主动营销的激励机制。制定针对市场开发做出突出贡献的大型旅行社、个人、其它机构的奖励政策和措施。通过旅行社宣传推广景区旅游形象和产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宣传和推广吉林省旅游达到互惠共赢的目的。加大新媒体建设力度,建立健全旅游目的地营销系统。与国内各大网站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利用网站的分类广告、标语广告等形式进行网络营销;建立 网上旅游、旅游网络交易中心,通过旅游网络预订和结算,建立旅游营销系统。

责任编辑: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