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二论打赢脱贫攻坚战 重要评论-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郭龙 20711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重要评论

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二论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5-12-17 21:49: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方略,重点就是解决好“扶持谁”“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要认真实施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我们必须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精准识别扶贫对象,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扶贫必先识贫,这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础和前提。只有真正把扶贫对象摸清摸准,才能为下一步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提供重要依据。要抓好建档立卡,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确保做到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要找准贫困原因,根据不同致贫原因,明确帮扶措施、扶持项目、包保单位、脱贫年限,真正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建立数据共享、动态管理的扶贫大数据库,确保贫困人口动态精准在册。

立足实际探索切实管用的脱贫攻坚路径,着力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子,确保扶贫开发各项举措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是发展生产脱贫,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走上经济内生增长、自主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二是做好生态补偿和易地搬迁工作,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三是实施教育脱贫,提高贫困群众的就业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四是加强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减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现象,为贫困人口提供安全廉价的医疗卫生服务。五是抓好社会保障兜底,符合条件的要应保尽保,已稳定脱贫的要有序退出,不遗漏真正贫困群众,也不“养懒汉”。

建立健全脱贫验收考核和退出机制,着力解决好“如何退”的问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就是要确保贫困县和贫困户的有序退出、精准退出。贫困县“摘帽”、贫困人口脱贫必须实事求是,要成熟一个摘一个,脱贫一个销号一个。这就需要我们明确脱贫摘帽的标准和程序,建立健全反映客观实际的贫困县、贫困户的退出机制,严格摘帽验收办法,确保摘帽结果经得起检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只要咬定“精准”二字,在“实效”上下真功夫、硬功夫、苦功夫,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精准施策、责任落实到人,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确保吉林的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一个都不能少”。

责任编辑: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