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主体作用 尊重首创精神 重要评论-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郭龙 20711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重要评论

发挥主体作用 尊重首创精神

2015-12-18 21:53: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凝心聚力、勇担重任,以只争朝夕的干劲狠抓落实,更需要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深入挖掘内力、齐心协力、形成合力。

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本。脱贫致富,归根结底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让群众作主,而不是替群众作主,是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遵循。如果各级干部在扶贫工作中没有群众观念,忽视了群众的主体地位,大包大揽、包办代替,效果必然大打折扣,甚至会适得其反。

贫困在何处、困难在哪里、因何而贫、怎么脱贫,贫困群众最清楚。因此,打赢脱贫攻坚战,把困难群众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是关键。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组织和引导,鼓励和支持困难群众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精神,坚定他们战胜贫穷、改变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全省各级干部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对哪些帮扶是困难群众亟需,哪些事情困难群众依靠自己的力量就可以完成,做到心中有数,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在扶贫开发规划制定、扶贫项目建设、管理和监督等方面,我们要让贫困群众充分参与,充分调动他们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家业自己创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尊重和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社会的发展始终是以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尊重人的首创精神为前提的。面对脱贫攻坚的重任,尊重困难群众的首创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贫困群众渴望尊重通过自己的劳动脱贫致富,通过自己的创造实现人生的价值,这种渴望就是扶贫开发工作的巨大内生动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尊重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尊重和切实维护他们的意愿和创造,支持他们探索创新扶贫方式方法,为他们创造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环境和条件,及时总结和推广他们的好做法、好经验。同时,也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协调作用和可调控的能动性,切实为困难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在全省范围内积极营造尊重贫困群众首创精神的浓厚氛围。

人民群众是勇于创造、富于创造的群体,这是我国改革发展经验的重要启示。打赢脱贫攻坚战,困难群众是受益者更是强有力的推动者。我们要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在全省形成同心协力、同频共振的浓厚氛围,为困难群众筑好脱贫致富梦,携手迈向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