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必须全面精准发力 重要评论-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郭龙 20711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重要评论

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必须全面精准发力

2015-12-21 14:03: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21日,《吉林日报》发表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一共七大方面、40条,近14000字的《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从头至尾彰显创新、务实精神,其精准扶贫、脱贫目标和措施以及要求等等,很切合实际,也很切合贫困县、贫困乡、贫困村和贫困户的需要。这是省委、省政府于此前的12月18日出台的好意见,意味着我省打响了全面推进脱贫攻坚之战,精准发力全面脱贫由此而强化。

5天前,也就是12月1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要求到2018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围绕这个目标,省委、省政府明确,下一步,我省将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投入和扶持力度,并引导农民念好“山海经”、唱好“林草戏”、打好“豆米牌”,真正使“绿水青山”变成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这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脱贫作出的具体安排和部署,也是今后3年实现全面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预期目标的行动方案,可谓可行而有力。从前几年的行动看,我省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具有一定的基础,起点不低。据了解,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农村贫困人口大幅下降,从2011年的143万人减少到2014年的8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9.5%下降到5.4%。这样的基础不脆弱,可为接下来的精准扶贫、脱贫提供基础性的、决定性的支撑和保证。

不过,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必须全面精准发力。一般而言,越到最后冲刺阶段,越有难度,就越需要全面精准发力。目前,我省还有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村还有1500个,而且多集中于东西两个连片特困地区,基础设施落后、生态环境脆弱、生产条件恶劣、脱贫难度较大,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尚不到全省平均水平的60%。“路不通、电不畅、水不足、网不连……”基础设施不完善,依然是贫困地区最突出的瓶颈制约。如果不能全面精准发力,决战三年如期拿下全面脱贫任务,让全面小康社会的灿烂阳光照进所有的家庭,恐怕难以如愿以偿,既定的目标亦极容易泡汤。

因此,我省东西部地区尤其是要当自强。作为全省各地,也应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一条一条研究贯彻,一家一户落实计划,一村一乡明确措施,在加强自身精准扶贫、脱贫的同时,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东西部贫困县完胜脱贫攻坚战。这就是举全省之力,战而胜之,共同担责,相互搭手,总能形成合力攻克难题。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必须全面精准发力,需要的就是全面动员,全面行动,全面落实和见效。当然,注意突出重点,先易后难,最后攻下堡垒,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战术问题。

比如:我省将充分利用本省水泥等建材产能较大、价格较低的有利时机,加大力度,强化贫困地区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扶贫开发“打好底”、“供利器”、“增效益”。分门别类,因地制宜,各个击破,全面推进,也是妥当的选择。比如:我省将以更加科学、实际、灵活的态度和做法决胜。省委、省政府要求西部片区重点发展特色经济作物,东部片区重点发展特产业,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引导龙头企业在贫困地区建厂,“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建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在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中获得更大收益。今后,省级棚膜蔬菜等园艺特产业项目将重点支持贫困县,围绕开发食用菌、山野菜等特色资源,发展特色种养业,提高产品附加值。

此外,我省成片的黑土地十分肥沃,养育了高山密林、河湖湿地,其原生态、有野趣的自然资源优势相当凸显,东西两个连片特困地区更是旅游待开发的好地方,需要加快开发和利用。通过发展特色游、乡村游、观光游、体验游,把农产品变成旅游产品,农家院变成“农家乐”、“驴友之家”等旅游设施,让贫困群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增收受益,将成为我省全面精准扶贫、脱贫新政。我们期待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时,这个新政会得到落地。

坚持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坚持片区攻坚与精准扶贫同步推进,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坚持开发式扶贫与社会保障两轮驱动,坚持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坚持把解决群众如期脱贫与可持续致富结合起来,把扶贫开发摆上重要战略地位,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就是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全面精准发力。只要坚持不懈,契而不舍,我省就会冲向胜利的彼岸。

薛宝生

责任编辑: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