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国土局精准脱贫招法实把服务项目建设放到靶心 要闻区-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郭龙 20768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要闻区

梅河口市国土局精准脱贫招法实把服务项目建设放到靶心

2016-05-23 09:39: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讯 记者 孙翠翠 通讯员 管岩峰 马楠 梅河口市国土资源局把精准扶贫的靶心放到项目建设服务上,做到脱贫攻坚到哪,国土资源服务就到哪,以服务助推脱贫项目建设。

一张规划图,拉开脱贫攻坚战。3月21日一大早,梅河口市新合镇副镇长邓艳玲就赶到了山城镇政府,参加由市国土资源局组织召开的脱贫攻坚会。没想到会还没开始,他和其他18个乡镇负责人就拿到了自己镇上所有行政村的村级设施农业及项目用地规划图。这张图可不简单。“在原有乡镇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及数据的基础上,我们将可用于设施农业及项目用地的具体位置在图上进行了标注,这为乡镇脱贫攻坚项目实施和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详细参考。”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孙刚告诉记者。为了完成这19个乡镇287个行政村的设施农业及项目用地规划图,全局上下整整忙活了半个月。

分派包保任务,77名干部上门对接。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康大营和新合两个镇的脱贫包保任务,涉及9个村。他们对任务进行分解,按主要领导包保4户、分管领导包保3户、中层干部负责2户贫困户的安排,分派包保任务。3月14日,局领导带着77名包保干部先后来到了康大营镇和新合镇,到包保对象家中进行对接,面对面交流,确保信息采集工作准确。局里还为每个贫困户建立了档案,并制定了阶段帮扶和长期帮扶措施。

“1+7+8”,明确思路举措。制定出台了“1+7+8”的具体措施:一个思路就是围绕精准脱贫项目,深化土地改革,优化资源配置,转变服务方,突出国土资源服务的保障能力;七大脱贫项目就是实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菜田基金项目、西部地区崩塌灾害综合治理项目、吉乐乡挑参沟水库沿线崩塌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湾龙镇龙河村庞家大院崩塌地质灾害治理项目、中和镇东夏村塌陷区治理项目和扶持光伏发电项目等,以项目建设为农业发展提供保障;八项保障举措即加强用地规划引导、缩减报批时限、工业项目高效供地、落实征地政策、保障设施农业、保障脱贫项目、加强供地服务、精准服务村部。

孙刚介绍,今年将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4.5万亩,计划投资1383万元,对吉乐乡、湾龙镇、中和镇塌陷区进行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