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孩子,一切都值得 基层故事-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郭龙 20720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基层故事

为了孩子,一切都值得

——记辽源市龙山区福镇社区关工委副主任迟东岩

2016-01-11 08:42: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迟东岩与孩子们在一起(本网资料图片)

近日一大早,福镇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迟东岩像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前些日子又进行了一次走访,把辖区内福镇路小学和第四中学的贫困生信息重新整理了一下。这41名学生就是接下来的帮扶重点,我得准备出去‘化缘’了。”拿着一份贫困学生基本情况统计表,迟东岩说。

熟悉她的人都知道,迟东岩现在的工资只有300元。为帮助别人,她不仅要拿出自己的工资,还经常把退休金往里添。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生,她只能“厚着脸皮”出去“化缘”,用她的话说,“为了孩子,我情愿做个‘要饭花子’。”

迟东岩老家在辽宁丹东,在记忆中,家里老老少少十几口人,日子过得很紧巴,从没穿过一件新衣服……正因如此,迟东岩特别同情家境困难的孩子,总说“能伸手帮助多少,就尽全力去帮。”

6年前,迟东岩在入户走访核查时,认识了当时还没上学的女孩王迎。

那年她才6岁,母亲去世,父亲没有工作,和奶奶一起租住在面积不足30平方米的房子里,生活非常艰难。了解情况后,迟东岩一边对这个家庭进行救助,一边发动社会好心人奉献爱心,一帮就是6年。现在,王迎在福镇路小学五年级学习,成绩很优秀。

大家眼中精神头十足的迟东岩,今年已73岁。1993年在一汽制泵分公司预退后,就到社区(原街道)工作,先后做过社区主任、社区书记,2006年接任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22年间,迟东岩接触最多、记忆最深的是社区的困难群众,让她至今割舍不下的是家境困难的孩子。

有一个名叫李妍的女孩,7岁时父亲因车祸去世,18岁那年母亲又被白血病夺去了生命。是迟东岩亲人般的扶持和关爱,让她顺利完成学业,并顺利就业。后来,李妍在北京结婚生子,去年“五一”放假回到辽源,还同爱人一起抱着孩子来看望迟东岩。迟东岩说:“孩子临走时哭着说,以后要把我接到北京养老。我听了心里暖暖的。”这种割舍不下的情意,照亮了迟东岩的帮扶路,让她为自己设定了“啥时候干不动了,啥时才算正式退休”的信念。

2006年1月,当迟东岩为关工委工作四处奔波时,却查出患上了乳腺癌。手术后化疗,头发都掉光了。在治疗期间,只要感觉身体好一些,她就戴着帽子下社区、居民组,走访网吧……

20多年来,迟东岩共为84名特困孩子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帮扶特困家庭66户,为52名辍学学生解决了学费问题,帮社区群众办好事378件,帮扶资金共计33万余元。其中,个人直接帮扶资金10.8万元。

短评:大爱无痕润物无声

在被帮扶过的孩子眼里,迟东岩不仅是一位慈祥的奶奶,更是一面精神旗帜、一盏明灯。她用爱为他们开启了人生的另一种可能。

在迟东岩眼中,被帮扶过的孩子都像含苞待放的花蕾。她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用无私的关爱去滋养孩子们的心灵,总有一天花蕾们会竞相绽放。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迟东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吉林好人”的精神实质,激励着后辈们砥砺前行。

中国吉林网记者 隋二龙 苗玲玲

责任编辑: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