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河县:产业园区扶贫谱新篇 扶贫行动-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郭龙 21108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扶贫行动

柳河县:产业园区扶贫谱新篇

2016-06-15 15:57:07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记者 刘雅茹 柳河县作为通化地区惟一列入全省东部连片特困地区的县,脱贫工作任务艰巨,百姓盼着能够早点摆脱贫困。柳河县通过扶贫专项资金支持、行业部门和社会力量帮扶,开展产业园区建设,奏响了脱贫攻坚最强音。

在安口镇五人班村,通过流转耕地61亩建成了食用菌产业园区,贫困户王台新在园区里边打工边学技术,又和产业园签订了合作协议,在自家地里搞起了食用菌的种植。他说:“我家里条件不太好,镇里对我挺照顾的,让我在食用菌产业园区跟着学习种植技术,今年准备自己实验一下,听说这个挺挣钱的。”在安口镇半拉背村,镇政府多方筹措资金271万元,通过流转101亩土地建成了现代化的提子产业园区。园区内共有提子种植大棚37栋,返乡创业农户汪海军有技术、有经验,承包部分大棚的同时,还成为了园区的技术顾问,他希望有更多的农户通过提子种植让自己的腰包鼓起来。不少村里的农户都在这里打工,边干边学技术,有了技术就可以自己干。

土地流传让产业园区的建设逐渐成熟发展,柳河县整合每个村的资源,通过村镇的联合监督、股份分红等方式,使产业园既能为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兜底扶贫,又能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谋划产业。

安口镇镇长康大伟告诉记者:“村里的大棚都出租给返乡创业的农民、商人,我们就收取租金,为全镇188户贫困户分红。另外,村里根据每家每户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实施扶贫,比如有人想搞劳动创业的,可以到园区边打工边学习,我们免费培训、免费提供种苗;而那些老弱病残的就直接分红。”柳河县还实施了“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模式,采取“以资折股、土地入股、公司经营、利益分成”等方式发展农畜特产业,坚持一村一品、一户一策,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目前,全县3369户贫困户中有3117户计划发展产业,涵盖了特色产业、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劳务业5类26种。

责任编辑: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