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精准发力拔穷根 扶贫行动-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郭龙 20956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扶贫行动

集安:精准发力拔穷根

2016-06-03 14:04:10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记者 王达宇  今年以来,集安市确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52户、2742人,并详细制定扶贫计划,对有发展家庭养殖意向但缺乏资金的贫困户采取大户带动、包保部门资助等方式解决前期资金投入不足问题;对因病致贫的实施医疗救助,将其纳入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提高看病报销比例……拔掉造成贫困户生活困难的穷根。

太王镇大荒沟村距集安市区20公里,贫困人口88户、221人,是典型的底子薄、基础差的山区贫困村。正在参地除草的贫困户孙传连患有严重的肩周炎,两个儿子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生活极其困难。孙传连对记者说:“我们这儿的土质比较适合栽参,以前我也种植过,现在在参地除草,活不累,一天能赚100元钱,等到起参还有分红,未来的生活终于有了盼头。”大荒沟村村书记王淑芳说:“大荒沟村由于人口老龄化、交通不便、位于水源保护区,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村里经济发展。自大荒沟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乡亲们备受鼓舞。村里发展了10亩平地栽参项目、7亩苗木种植项目、7亩木耳种植项目、粮油加工厂改造项目和部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村里原本有个粮油加工厂,附近村都来这加工,但由于房屋破损、设备老化,现在已经不能用了。今年,包保单位提供扶持资金35万元,新建厂房,并购置了6台设备。有了这么多的脱贫项目,乡亲们的干劲儿特别足,我们也有信心把大荒沟变成‘辉煌沟’。”

头道镇东村现有贫困人口42户、109人,人多、地少,土地大多为山坡地,村民主要以种植玉米为主。近年来,玉米价格的下滑和修路欠下债务,村里经济一直没发展起来。今年东村建成5个大棚,发展玉木耳种植项目,玉木耳少筋肉厚、营养丰富,其产量也是黑木耳的1倍。在玉木耳基地打工的贫困户王有臣对脱贫很有信心:“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家里经济负担特别重。在这打工一天能赚100元钱,年底还有分红。玉木耳以前没见过,等将来学会了技术准备自己干。”东村村书记李承富说:“我们以吉林农业大学为技术依托,争取扶贫资金100余万元,发展玉木耳种植项目。种植基地的用工主要以贫困户为主,年底总收入的40%用于扩大生产规模,60%用于贫困户分红。脱贫不是目的,我们要让贫困户都富起来。”

目前,集安依据致贫的不同原因共梳理出的90个扶贫项目中,已有12个生产发展项目资金到位,并开工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18个项目的设计和预算工作。计划2016年实现1100名贫困人口脱贫,2017年力争实现全部贫困人口脱贫。

责任编辑: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