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创新开展“双循环”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行动-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郭龙 20784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扶贫行动

磐石创新开展“双循环”助力脱贫攻坚

2016-05-24 09:19:56 | 来源: 江城日报

江城日报讯 记者 王久权 日前,磐石市农村“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在烟筒山镇大黑山村启动。此举标志着磐石市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幕正式拉开。

磐石市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核心内容包含两个层面,一是启动村屯“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的“内部循环”,鼓励、引导村民互帮互助。“邻里守望”以“互帮互助 亲情邻里”为主题,采取“一助一”“多助一”等结对志愿服务方式,在村屯志愿者和服务对象之间建立长期稳定的志愿服务联系。通过组织开展代购物品、陪同就医、提供劳动力等生产生活志愿活动,组织开展秧歌、广场舞、趣味运动会等文体娱乐志愿活动,组织开展种植、养殖、瓦工、焊工培训等创业带富志愿活动,组织开展治安巡防、不安定因素排查等矛盾排解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维护村屯平安和谐的安全保障志愿服务活动,实现邻里之间互帮互助。

二是开展城区志愿服务“四进”村屯的“外部循环”,助推“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围绕磐石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各领域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以生活服务类志愿服务进村屯、文体娱乐类志愿服务进村屯、科技惠农类志愿服务进村屯、医疗健康类志愿服务进村屯为主要内容的“四进”村屯志愿服务活动。

这一内一外两个循环,完善了志愿服务体系,增加了志愿服务的厚度和深度,成为磐石市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的坚实基础。

为引领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磐石市把烟筒山镇大黑山村、石嘴镇永丰村作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示范点,在这两个村分别搭建了“队+组+格”志愿服务组织架构,成立了村“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下设若干个专项服务组,同时,对全村农户划分成若干个志愿服务互助网格。志愿服务队、专项服务组、互助网格以贫困人群、残疾人、孤寡老人为重点服务对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培树邻里互帮、互助、互信、互爱的文明风尚。

责任编辑: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