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十个全覆盖”东风“羊联体”带动浩来呼热牧民致富 媒体聚焦-亮丽内蒙古精彩乡村行 周柏航 21458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亮丽内蒙古精彩乡村行 > 媒体聚焦

乘“十个全覆盖”东风“羊联体”带动浩来呼热牧民致富

2016-07-09 08:06:43 | 来源: 正北方网

参观内蒙古草原金峰畜牧有限公司

参观内蒙古草原金峰畜牧有限公司

浩来呼热嘎查的街道

浩来呼热嘎查的街道

7月8日上午,“亮丽内蒙古  美丽乡村行”2016全国网络媒体内蒙古行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浩来呼热苏木的牲畜交易市场。此时,农牧民们正在红红火火进行“羊联体”的线下交易。

据了解,“羊联体”合作采用“基地+农户+公司+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的模式,为农牧民提供担保和资金支持,提供优质的种羊、养殖技术服务。这种模式既稳定了企业的羊源,也为高品质羊肉产品的生产加工提供完善的上游环节。

“浩来呼热嘎查位于浩来呼热苏木北部,面积500平方公里,有农牧民968户。浩来呼热的蒙古语意思是草圈子。”浩来呼热苏木党委书记牟永国告诉记者,浩来呼热苏木围绕全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抓住“十个全覆盖”这一重大民生工程的有利时机,利用交通优势和丰富的草牧场资源优势,把昭乌达肉羊作为主推品种,积极引导农牧民做大做强肉羊产业,培育优势,打造品牌,着力建设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浩来呼热嘎查党支部书记李国祥介绍说,浩来呼热嘎查以草原畜牧业经济为主,居民中95%以上都从事畜牧业生产,肉羊养殖业是本地区的支柱产业,其中昭乌达肉羊养殖占80%。“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实施,让昭乌达肉羊养殖小区的公共服务能力、产业发展基础和生活环境都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现在小区入住了100个养殖专业户。

目前,浩来呼热嘎查有企业及专业合作社20多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家,规模化家庭牧场50多家,牲畜存栏12.4万头(只),其中昭乌达肉羊8万多只,年出栏肉羊6万只、肉牛0.5万头。在“羊联体”模式发展中,嘎查以金峰公司为龙头,以个体养羊户和养羊企业为基础,组建了“金峰公司养羊联合体”,养殖草原型肉羊65万只。

谈起“羊联体”帮助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模式,内蒙古草原金峰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瑞带领全国58家网络媒体记者参观公司科研养殖基地后,信心满满地说:“公司目前与克什克腾旗扶贫办合作推出了三种精准扶贫模式,分别为‘安格斯牛放母收犊模式’‘昭乌达羊放母收羔模式’‘牛羊托养模式’,三种模式分别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情况的牧户实施,预计年内带动930户贫困户增收1160万元”。

图文/记者牟野  金丹

责任编辑: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