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梨花古城的华丽转身 盟市亮点-亮丽内蒙古精彩乡村行 鞠华军 21382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亮丽内蒙古精彩乡村行 > 盟市亮点

看梨花古城的华丽转身

2016-07-05 08:51:49 | 来源: 正北方网

全国网络媒体内蒙古行的记者窑洞炕头上采访

全国网络媒体内蒙古行的记者窑洞炕头上采访

百年窑洞

百年窑洞

古城里的老人

古城里的老人

体验农家乐

体验农家乐

梨花古城农家乐

梨花古城农家乐 

正北方网讯 记者 牟野 金丹 进入夏季以来,乌兰察布市卓资县梨花镇土城子村里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

土城子村历史文化悠久,最早可追溯战国时期,是历代北方要塞。悠久的历史成就了土城子村丰富的旅游资源,其中,赵长城、古栈道、烽火台等历史遗迹仍有迹可循,而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九曲黄河阵、奶奶庙民俗、樊梨花故事,更是为土城子村增加了古色古香的韵味。

7月4日下午,土城子村农家乐——古城好人家,迎来了全国58家网络媒体记者的探访。

盘坐在老窑洞炕上的女主人王桂花今年60岁。她告诉网络行采访团记者,她家的窑洞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外面宽敞明亮的砖瓦房,是她们现在的住房。借助自治区实施的“十个全覆盖”的好政策,她家把老窑洞改造成了农家乐,在家门口搞起了旅游。

卓资县改革办副主任庞文辉,如今是土城子村的第一书记。据他介绍,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以来,梨花镇土城子村成功“复原”了古城,修建了古城瞭望台。借助古城品牌发展农家乐旅游,让世代生活在此的村民获得了致富的“金钥匙”。

不仅如此,村里还从外省引进了专门种植西兰花的企业,“我们把农民种植西兰花的土地流转给企业,农民每亩能拿到275元的土地流转收入。同时,村民还可以到引进的流转企业里打工,根据工种的不同,男女村民每月还可以拿到1200~2000元的工资。加上家庭农家乐旅游的收入,农民的收入是相当可观的。”他说。

卓资县县委副书记蔡桂芳告诉记者,卓资县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更是旅游胜地。谈起“十个全覆盖”工程,蔡桂芳说,目前的重点是如何把“十个全覆盖”工程效果巩固好,早日实现村庄美丽起来、村民富起来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责任编辑: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