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川县德胜营村:当家人有了发展新打算 盟市亮点-亮丽内蒙古精彩乡村行 鞠华军 21334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亮丽内蒙古精彩乡村行 > 盟市亮点

武川县德胜营村:当家人有了发展新打算

2016-06-30 15:51:58 |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这是“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的初衷,也是最终的目标,作为“十个全覆盖”实施村的基层干部,既要摸清村民的家底,也要把准这项工程的脉搏。如何开出一剂良方,不仅要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还要为村民致富作长远打算,这是武川县德胜营村村委会主任武良这几年里最操心的事情。

地处高寒地区的武川县迎来了入冬的第一场雪,这一天,武良来到德胜营行政村下辖的恼包自然村召集村民开会。这里明年将要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怎么实施、村里要建成什么样,市里、县里、乡里有好几个方案,武良想和村民们商量一下,先听听他们的意见。

村民贾文华说:“我的意见就是,要搞咱们就整个全覆盖,整个村全拆倒改造成新农村。”村民高润英说:“这阵儿就愿意整村推进,不是找几户推进……”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着自己的意见,武良明白大伙儿是想把恼包村重建成像德胜营村一样的新农村,可按照“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方案,原则上20户以下的自然村是不能整村推进的。这几年恼包村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留下十七八户常驻人口,如果不能整村推进就只能选择生态移民或者是小村并大村。一方面武良要把政策给大家讲清楚,另一方面要和村民一起想办法,把恼包村的实际情况和村民的意愿向乡里和县里反映。村民们之所以不想离开原住村,除了故土难离的情结,还有就是这里刚刚发展起来的中草药种植产业是重要的致富途径。

虽然外面大雪纷飞,但是大棚内的中草药种植却是生机盎然,在武良的帮助和带动下,恼包村的中草药种植已经显现出巨大的潜力,周边的土城村、乌素图村村民也加入到中草药种植行列中来。3年前,恼包村村民高润英种了三亩黄芪,看着越来越好的市场行情,高润英想扩大种植规模,跟邻居们好说歹说租到了300亩地,但还远远达不到自己的预期目标。高润英找到了武良。为了帮高润英租到更多的地,武良没少费工夫。从2013年到2014年,武良找到40多户村民挨家挨户作动员,终于又为高润英租到400亩地,现在她家已经有700亩地,种植黄芪、甘草、桔梗等10多种中药材,并注册成立了汇德兴业公司,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农闲时节,全村绝大多数村民都在这里打工。高润英说,她打心里感谢武主任,没有武主任,她就没有今天这么多地、这么大的产业。

德胜营村下辖12个自然村,目前只有两个村实施了“十个全覆盖”工程,剩余的自然村要在明年全面实现“十个全覆盖”。趁着这个冬天,武良要和各个村的村民们一起商讨出工程实施方案,在权衡村民意愿的同时,也要做到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这其中免不了村民会不理解或埋怨,但是当村民真正享受到“十个全覆盖”带来的实惠后,这些就都变成了支持武良继续做好“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动力。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两年来武良也总结出不少工作方法,对于今后的工作他很有信心。他说:“我们和村民直接沟通,触及到他们的利益,让村民可以享受到实惠,村民也能体会到村委会的工作挺难,只要能把党的政策传达到他们身边,他们就会拥护我们的。”

呼和浩特日报记者 彭晓明 通讯员 侯云慧 曹秀霞 肖姝 包丽娜


责任编辑: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