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科右中旗:时尚生活走进西日道卜嘎查 盟市亮点-亮丽内蒙古精彩乡村行 鞠华军 21334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亮丽内蒙古精彩乡村行 > 盟市亮点

兴安盟科右中旗:时尚生活走进西日道卜嘎查

2016-06-30 15:43:28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秋日里的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西日道卜嘎查,一台台大型收割机穿行在集中连片玉米地间,呈现出一片丰收的繁忙景象。

西日道卜嘎查是远近闻名的产粮大村,不仅平均每户种植耕地面积近百亩,家家户户还都搞养殖,是一个农牧结合型嘎查。在过去,由于交通落后、信息闭塞,农畜产品销售一直是阻碍嘎查发展的大难题。

西日道卜嘎查情况的改变要从去年“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以来说起,嘎查新修了14公里的水泥路、新建了1120平方米的嘎查综合体,还实施了危房改造、饮水安全、校舍建设等项目,并在嘎查内覆盖了无线网络。同时,标准化养殖棚圈、秸秆加工转化厂、储草棚等项目的建设,让嘎查的大小牲畜存栏发展到了8000多头只,让农牧民们迎来了幸福生活。

“以前,我们的羊只能卖给周边地区,现在路好走了,可以通过网络发布出售信息,销路更广了……”在村民刘海泉家,几位农牧民正在与他商量网上卖羊肉的事情。作为嘎查的种养大户,刘海泉家里有100多亩地、1000多只羊,两年前,他还和村里几户村民共同成立了种植、养殖合作社。“这些年,因为道路不畅通,交通信息闭塞,销售确实是个难题,外面的老客进不来,我们的产品拉不出去,辛辛苦苦养的羊没有地方去卖。”刘海泉说,现在不仅不用再因为基本生活需求而烦恼,还享受到了现代化的信息服务,农畜产品卖得容易,价格也比过去高了。

嘎查的生产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信息交通畅通无阻,西日道卜的农牧民精神生活也发生了大变化。

“想要喝水有了自来水,谈天说地有了WiFi,头疼脑热有了医务室,安度晚年有了养老院……”在嘎查3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里,嘎查的小剧组正在讲述着一个叫《玲子姑娘》的故事,穿着民族服装的农牧民演员欢快地在舞台上表演着。 西日道卜嘎查文化站站长斯日古楞说:“现在老百姓们的生活变得这么好,嘎查里群众文化活动也多了起来,拍微话剧、MV、微电影,举办春节联欢晚会,百姓们还自发成立起了秧歌队和业余乌兰牧骑。”

“‘十个全覆盖’实施以来,我们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商讨、定项目,按照农牧民需要什么就建设什么的原则,提前实现了嘎查的‘十个全覆盖’,如今村里老百姓家家开上了小轿车,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接下来大家还要团结一心,为建设更好的西日道卜嘎查努力。”说到嘎查的发展,西日道卜嘎查党支部书记刘海林信心满满。

内蒙古日报记者 胡日查 见习记者 高敏娜

责任编辑: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