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十个全覆盖”谱写农区居民幸福生活新篇章 盟市亮点-亮丽内蒙古精彩乡村行 鞠华军 21334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亮丽内蒙古精彩乡村行 > 盟市亮点

乌海:“十个全覆盖”谱写农区居民幸福生活新篇章

2016-06-30 15:13:29 | 来源: 正北方网

金秋乌海,天高气爽,葡萄飘香。10月15日,乌海市组织60余名市直机关县处级以上干部深入海勃湾区、乌达区和海南区,实地观摩农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进展情况,为各区找差距、提建议,共同推动农区“十个全覆盖”工程高标准建设。

乌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龚明珠,市委常委关成章、王晓平、全觉民,副市长林涛、郝健君、卜连海等带队参加观摩。

乌海市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立足城乡一体化发展基础,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干部工作热情高、群众积极性高,一幅描绘亮丽农区、幸福家园的壮丽画卷,在黄河岸畔徐徐展开。

“新建砖房一排排,整齐划一多气派。条条公路似飘带,便民超市连着开。小病不用出村外,卫生室里有关爱……”如今,我市农区的各个村庄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源于“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实施。

观摩团首先深入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巴音乌素村、新地村、王元地村、新丰村等地参观。干部们进村庄入农户,认真听取“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情况介绍,并且与村社干部、农区居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十个全覆盖”工程给农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一栋栋整齐的院落令人眼前一亮,院墙上精心描绘着一幅幅展示传统文化的图画,卫生室、便民连锁超市、文化活动室、休闲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便民连锁超市里日用百货、副食品样样俱全,而且价格实惠,方便了村民的日常生活。”看到观摩的干部们走进超市,便民连锁超市王元地店店员武敏主动向观摩的干部们介绍起了“十个全覆盖”便民连锁超市的好处。

2014年以来,海勃湾区按照市委、政府的要求,优先研究部署,优先安排人力物力财力,将全部行政村纳入“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范围,在重点抓好危房改造、街巷硬化的同时,开展了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并将环卫、公交、路灯、幼儿园、金融服务、排水、集中供暖、供气等城市公共服务向农区延伸。

新农区建设成果令人欣喜,“十个全覆盖”工程让农区居民充分受益。乌达区在推进“十个全覆盖”过程中,把工程推进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全面改善农区居民生活条件,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同时,突出产业支撑,统筹谋划产业发展和农区居民增收致富,取得了明显成效。观摩团深入乌达区泽园社区,大家认真听、仔细看、积极问,并走进社区居民家了解他们对“十个全覆盖”工程的真实感受。

在海南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呈现的干部们面前。观摩团先后来到赛汗乌素村、渡口村、万亩滩村等地,一路边走边看、边看边问,详细了解各村危房改造、通村道路和街巷硬化等项目进展情况。在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中,海南区坚持以城乡一体化为主线,以财政扶持为带动,统筹整合、捆绑使用好支农惠农各项资金,进一步强化对“十个全覆盖”工程的资金支持,并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工程建设,形成政府、企业、集体、社会资金相结合的多元化投入格局。

干部们一路观摩、一路学习思考,不停地拿出手机进行拍照;农区居民发自内心称赞党的好政策的话语,更是引来一阵阵赞同声。

观摩中,大家一致认为,自治区实施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抓手,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农村牧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期盼、最急需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和发展工程。“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全面实施,夯实了农区基础设施,延伸了社会公共服务,提升了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改善了农区生产生活方式,为我市真正实现城乡一体化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参加观摩的干部们表示,通过这次观摩,看到‘十个全覆盖’这一民生工程给农区居民带来了的巨大实惠,看到农区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了更足的信心。今后将进一步完善思路措施,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扎扎实实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让农区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记者 赵永强)

责任编辑: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