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个新台阶,吉马是如何做到的? 吉刻专题-专题栏目 周思含 责任编辑:杨春红 审核:姜乃波 29018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年一个新台阶,吉马是如何做到的? 吉刻专题-专题栏目 周思含 责任编辑:杨春红 审核:姜乃波 29018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刻专题

一年一个新台阶,吉马是如何做到的?

2019-06-20 10:07 | 来源: 吉林市国际马拉松

  5月31日,2019“吉林碳谷”吉林市国际马拉松赛公布抽签结果,3万名海内外专业运动员和马拉松爱好者喜提“入场券”。他们将于6月23日踏上“全国最美赛道”,在奔跑中“悦马江城 怀抱山水”。

blob.png

  2016至2018年,我市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国际马拉松赛。作为我市全民性参与程度极高的体育赛事,三年来,吉马一步一个脚印,成为了中国东北极具代表性的马拉松赛事。2016年首届吉林市国际马拉松一举斩获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称号,2017年、2018年吉林市国际马拉松连续两年荣膺中国田径协会A类金牌赛事,并且连续两年获评“全国最美赛道”。2019年吉林市国际马拉松已向国际田径联合会正式提出申请,将冲击国际田联路跑铜标赛事。

  一年一个新台阶,吉马是如何做到的?

      起步虽晚 成在快马扬鞭

  北国江城吉林市,这是一座有着40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这是一座在中国唯一省市同名的城市,这是一座由江而来、沿江而走的“沿江之城”。

blob.png

  作为地级城市,吉林省第二大城市,之前我市却很少拥有大型国际性体育赛事的主办权。因此,吉马一经动议,便立即引起高度重视。从决定举办到真正落地执行,首届吉马只经过了两个多月时间的筹备。市委市政府顶层设计、高位决策,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及各相关部门积极筹备、全力以赴,赛事最后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好评如潮。在当时国内众多马拉松赛事中,走心的吉马一下子俘获了海内外跑者的“芳心”。

blob.png

  比起1981年创办的北京马拉松、1987年创办的杭州马拉松、大连马拉松和1996年创办的上海马拉松等国内老牌马拉松赛事,2016年刚刚开始举办的吉马固然太年轻,但年轻有年轻的优势,年轻有年轻的作为。

blob.png

  2016年首届吉马赛,迷人的松花江与伟大的马拉松精神首度交融,不仅让大家感受到马拉松的独特魅力,而且让世界共享北国江城的绚丽风采。江城人民举全市之力将首届吉马赛办成了一届特色鲜明、水平一流的体育盛会,办成了一届加强交流、深化合作的发展盛会。

blob.png

  据了解,当时某知名网站联合吉林地区专业的独立第三方调研评估机构,在赛前开展了一次独立民意调查。调查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渠道,搜集到1533份吉林市区居民的有效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16吉林市国际马拉松赛的公众支持率高达85.9%,其中,82.2%的民众认为国际马拉松赛的成功举办,大大促进了吉林市城市知名度的提高。

  用心至诚 服务尽善尽美

  2016康乃尔·吉林市国际马拉松共设4个项目,分别是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10公里马拉松、5公里迷你马拉松。参与比赛的1.5万人中有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以及我国台湾、香港等地区的80余名运动员,还有国内其他城市的近4000名选手。

blob.png

  吉林市是一座山水相望的城市,南舞朱雀、北卧玄武、东盘青龙、西踞白虎,松花江九曲回环,如同一条玉带在城区穿行,吉马赛道就是依江而展,将42.195公里置于天水一色、苍山滴翠的柔美中。选手们沿途经过了人民广场、江城大桥、江滨公园、音乐喷泉、乌拉主题公园、雾凇大桥、龙潭山公园、江城广场、天主教堂、北山公园等我市主要地标性建筑和景区。

blob.png

  除了一路美景,比赛沿途还设置了若干带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展示区。萨满民俗舞蹈、东北大秧歌、广场舞、传统京剧、打牲乌拉舞表演,以及市朝鲜族群众艺术馆、市少数民族艺术中心、市满族联谊会等单位组成的表演团队,身着具有各民族特色的节日盛装进行的各民族特色舞蹈表演,市武术协会组织的太极拳、太极扇表演等,这些不同特色、不同民族、不同形式的表演方式将魅力江城喜迎八方来客的热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blob.png

  整个城市为之而动,自然景观、人文古迹,沿途欢呼雀跃的人群、排山倒海的呐喊,一起勾勒出这座城市热情好客、激流勇进的品格。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2.5小时的全程直播,有如一条超长的城市宣传片,将江城众多富于艺术感的现代化建筑、名胜古迹、历史文化景观、自然风光呈现在世界人民面前,全景凸显“中国魅力城市”诗一样的神韵、画一样的风度。

blob.png

  首次举办国际马拉松赛,江城忙而不乱。观众们能看到的是,203名裁判员在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1318名志愿者服务于竞赛、医疗、翻译等处,5144名公安民警、8175名党政机关干部共同维护比赛秩序,21个医疗站、37台急救车辆、400名医护人员做着医疗卫生保障……观众看不到的是,正常情况下,筹备一场国际马拉松赛事需要9个月的时间,而首届吉马仅用了两个半月,创下了国内最短筹备期纪录。52家成员单位本是一个个独立的点,在赛事组织工作中,他们相互连成一条条线,最终构成一个坚实的面,有力地托起首届吉马大赛。

blob.png

  为了更好地服务吉马,组委会还举办了若干期马拉松训练营,邀请专业教练对参赛人员进行指导;围绕“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举办了“悦跑江城长跑节暨吉马热身赛”;为营造浓厚的赛事氛围,组委会先后组织策划了“吉马”主题音乐创作、跑团互动、赛事博览会、文化嘉年华、官方微博集锦等近20场主题活动。比赛当天,“吉马”青春形象大使、公益形象大使评选活动举行了颁奖仪式。

  渐入佳境 定位更高目标

  首届吉马赛在万众瞩目下,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被打造成为全新的山水马拉松,生态马拉松,一举斩获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殊荣和“人文风情特色赛事”称号,“世界首条环江马拉松赛道”名扬中外。从此以后,一场场有文化、有历史、有人文、有故事、有精神、有情怀的精彩吉马赛事连年呈现。

blob.png

  2017年,第二年办马拉松,吉马加入了“奔跑中国·红色之旅”,赛事全面升级。众部门齐心协力,各企业积极奉献,保证了第二届吉马的圆满成功。2.4万余名市民参赛,全市各机关派出8000多名安保志愿者服务赛事,1.2万名群众为吉马献上文体表演。

blob.png

  2017年吉马凭借精心细致的赛事组织、优美秀丽的竞赛环境、贴心周到的选手服务、全方位多层次的生命保障体系、优质完善的赛后服务,被中国田径协会正式授予“金牌赛事”称号,同时荣获“全国最美赛道”美誉,标志着吉马跻身全国一流赛事行列。

blob.png

  2018年,第三届吉马赛凭借“四面青山三面水,一城山色半城江”优越的天然美景再次被列入国家级IP赛事“奔跑中国· 美丽中国”系列赛。组委会按照中国田径协会关于马拉松赛事认证文件的要求,在赛道布置、景观提升美化、沿途特色文化展示以及感应计时、比赛录像、兴奋剂检查、医疗服务、安全保障、赛道补给等方面以更高标准,实行超前和延时服务。来自国内外的3万名选手在最美赛道上激情绽放。

  凭着出色的表现,继2016年斩获铜牌赛事称号、2017年荣膺金牌赛事称号后,2018吉林市国际马拉松再次入选“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再度荣获“全国最美赛道”称号。

blob.png

  三度悦马,北国江城吉林市向世界展示了“魅力江城,吉祥如林”的大美风光,提升了吉林市的城市形象和美誉度。三届马拉松赛事的成功举办为我市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带动了经济社会的多元化发展,促进了城市体育、旅游、文化、经济等各项产业综合发展目标的实现。

  吉马赛是值得一跑再跑的征程

  吉林市是值得一读再读的城市

blob.png

  2019“吉林碳谷”吉林市国际马拉松将于6月23日鸣枪开赛。在前三届“吉马”成功举办经验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将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安全保障,提供一流的赛事服务,持续打造精品比赛路线,确保赛事圆满成功。

  当一项运动、一种精神与一座城市的发展紧密相连,就会成为一座桥梁、一种媒介,进而释放出巨大能量。如今,“健康向上、积极拼搏”的马拉松精神已渗透到整个城市。2019吉马一定会在最美赛道上行稳致远,勇往直前,继续打造国内顶级品牌赛事,并向国际最高水平马拉松赛事的目标迈进。

blob.png

编辑: 周思含 责任编辑:杨春红 审核:姜乃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