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工匠精神助力吉林石化走出寒冬 网媒看吉林-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 周思含 2305451

【直击东北经济】工匠精神助力吉林石化走出寒冬

2017-01-13 | 来源: 半月谈网

  2017年1月11日,“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中央网络媒体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吉林市。当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吉林石化公司(以下简称“吉化”)。

  吉林石化公司党委书记邱克介绍说,2016年,吉化实现了扭亏为盈。其全年主营业务收入492.6亿元,缴税129.3亿元,连续5年未发生工业生产亡人事故。中国化学工业的长子终于扬眉吐气了。

  在连续亏损122亿元的两个寒冬中,吉化人攻坚鏖战,砥砺前行。2014年,同比减亏13亿元;2015年,同比减亏24亿元。2016年,吉化终于迎来了和煦的春风。

  作为吉林省、吉林市的支柱企业,坚守“大平稳”理念的吉化锻造了一批精锐的能匠,每一组喜人成绩的背后都是他们一步一脚印的坚实付出。

  “功夫到家,石头开花。”一句朝鲜族谚语是吉化能匠精神的切实写照。借能匠极致之力,吉林经济乘奔御风,扶摇直上。

陆书来博士和他的智囊团工友

  陆书来博士和他的智囊团工友

  由过去“生产啥卖啥”到“用户需要啥产啥”

  ABS树脂是一种使用最广泛的工程材料之一,主要用于家电外壳、汽车工业用塑料制品等。目前,吉化ABS年产能60万吨,是中石油最大的ABS生产基地。但在三年前,由于了解市场需求不够,产品质量和性能满足不了用户需要,一些原有的市场份额逐渐被LG、奇美等同行业产品所取代,导致产品大量积压。

  为改变这种被动局面,工厂的总工程师陆书来带领团队查找问题,反复试验,调整工艺,大幅降低产品杂质,提高产品白度、减小色差,最终ABS产品的外观和性能远高于国内同行业产品,成功开发并生产了0215H产品,成为格力、美的等知名企业的供应商。陆书来从不打无准备之仗,他说:“平时要多准备,准备要占工作的7成,准备尽可能全面,比如我在做研究的时候就要一并考虑工业化应用方面的问题。”除了坚守研发、生产阵地,陆书来还做起了销售能手背后的力量:“销售人员没有我了解产品,这个最适合什么用户,用在哪里,我最清楚,当用户在使用中遇到了销售部门解决不了的问题时,我就是他们的后盾。”

  吉化由过去“生产啥卖啥”到“用户需要啥产啥”,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他们又相继开发了摩配料、鞋跟料、高光黑色料等特色专用料,实现了ABS产品产销两旺。

 在流水线上的合成橡胶

  在流水线上的合成橡胶

  8小时干不成吉化事业,大伙心里都有活儿

  “拼命三郎”饶东臣,是乙烯厂某车间主任。39岁的他一头灰白短发,像极了厂外弥漫的雾霭。据饶东臣的一位同事介绍,全年节假日都不曾见他休息,厂里的装置有任何问题,总能随叫随到,电话就放在枕边,随时待命,连在外地的老岳父来吉林住院,都嗔怪看不到他人影。

  劳模李永翔是建修公司东部检维修一车间的钳工班长。下工后,他给自己加班“开小灶”,钻研出一套自创的“李永翔工作法”,并主动挑战高精尖设备,攻克设备难题50多项,推进进口设备关键部件国产化7项,为企业增创效益近千万元。

  要争当“头羊”,拒绝当“羊倌”。2015年1月5日,距离有机合成厂仪表车间班长岳振东正式退休还有4天。那天,他成功处理了水汽438号进下电磁流量计准确性问题。在处理过程中,身边的其他同事看到岳师傅还如以前一样抢在前干脏活、累活,既感动又心疼,纷纷要求下井完成最后的接线工作。而“老吉化”岳振东却喘着粗气说:“最后一班岗了,我得站好。”

  吉化能匠自有后来人

  “90后爱不爱石油化工企业还是个问号。”邱克笑着打趣道。

  “现在最小有1996年的,有的挺能吃苦,还评上了公司的先进。”饶东臣向记者大略介绍了目前带新人的情况,一提到爱徒,满眼骄傲。

  “我喜欢踏实肯干,有研发方面潜质、悟性的学生。”陆书来认为,除了专业知识储备,能和工人师傅们打成一片、讲话接地气也是优秀科研人员的必备素质。

  【记者微手记】

  机器碰撞的声音在整个车间回荡,十分嘈杂,脑袋里像响着无数只驼铃。

  面前是制作乙丙橡胶的流水线,一位看起来约50岁左右的工人熟练地将橡胶上的杂质去除。明明是干干净净的一块橡胶胚子,哪里有杂质的影子?听到我的问题,这位工人回应:“干久了,我就是能看到啊。”接着,又用手择了择我根本注意不到的杂质。那一刻,他像一部剧的主演,准确说完自己的台词之后,自信无比地笑了。

  重复一件事,将其做到极致,这是匠人的精魂——在来到吉林前,我以为“工匠精神”是一个宏大的叙事,辞海般卷帙浩繁,很难下定义。

  来到吉化后,“大平稳”是我看到的最多的表情。这三个字成了我对“工匠精神”的新理解。

  在我当面赞叹饶东臣工作勤奋时,他不好意思地挠了下后脑勺,说:“我离‘铁人’还差得远呐”。

  有这样一批能匠存在,一代传一代,振兴经济的希望又怎会泯灭? 

半月谈记者 郑雪婧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