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国企改革:新中国第一桶染料诞生地危机意识下的蜕变 网媒看吉林-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 周思含 2304070

【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国企改革:新中国第一桶染料诞生地危机意识下的蜕变

2017-01-12 | 来源: 央视网

  中控室各位员工有的紧盯控制屏,有的在写工作记录。

  中控室各位员工有的紧盯控制屏,有的在写工作记录。

  秩序井然安全的生产车间

  秩序井然安全的生产车间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杨静)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当前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各个市场主体要想实现长足发展,必然要有忧患意识。国企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早已不能怀抱“铁饭碗”吃一辈子。国企树立危机意识,在危机意识中蜕变,才能更好地发挥主导作用。

  “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就消灭企业”,吉林石化公司在强烈的危机意识下,2014年以来,连续大幅度减亏,2016年实现了扭亏为盈,主营业务收入492.6亿元。

  作为新中国化工长子,在吉林石化诞生了新中国第一桶染料、第一袋化肥、第一炉电石,然而这个辉煌的企业,也曾经历过严重的亏损。据吉林石化党委书记邱克介绍,亏损最严重时达600多亿。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随之,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及措施。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这次会议被称为“一个全局性的改变,”它使“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朝着市场化的方向迈了一步”。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了《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负责人干不好薪酬将扣回,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培训、业务招待、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通信等设置上限标准等等措施,减少了与企业经营不相关的成本。

  2015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

  2016年,国务院同意,由国资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中央企业功能分类考核的实施方案》,考核结果与奖惩结合,促使国企领导层加强责任感,为发展施加了压力和动力。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系列政策出台,步伐加大,吉林石化日益感受到企业的生存危机,在竞争中也感受到企业亏损带来企业尊严的丧失。自助者天助之,吉化集团最终在挣扎中找寻到发展出路,破茧成蝶。

  国资委加大对亏损国企处置力度,长期亏损或面临被市场清出。在国企排名中,吉林石化公司多次处于末尾。邱克说,亏损的企业没有尊严,公司员工从上到下薪酬以10%为基数下降,作为公司领导在相关的企业会上,也抬不起头。邱克说,尽管当时公司文化建设等方面搞得不错,但作为企业,亏损是硬伤,企业的领导承受巨大压力,国家对国企改革的压力,倒逼企业自身主动改善经营状况。经过努力,吉林石化扭亏为盈,在考核中被评为A类,无论是对企业发展还是对企业员工而言,都大为受益,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的扶持和关注,这也让企业获得了尊严,激发了员工的活力,让企业发掘了内生的动力。

  国家改革力度加大的压力让企业领导红了脸,市场也给了这个企业重重的一击,促使企业对接市场,创新攻关,提质增效。企业旧有的生产目标仅仅是生产合格的产品,而新的目标是要在此基础上生产市场需要的产品。2013年,吉化ABS项目新产品上市,上市后团队出去考察才发现,此类产品的市场要求已愈来愈严,自己当年作为优质产品的东西已不能满足市场对质量的要求。三年前,产品由于杂质、色差、稳定性等问题被市场踢出。

  今天,吉化的ABS项目产品供不应求,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吉化公司在危机中实现重生。

  任何一个企业都要善于把握机遇。吉化企业实现盈利,抓住了全球燃油价格低的机遇,实现较好地控制了成本,在化工产品市场并非最佳机遇期,供给大于需求的环境下,企业以过硬的质量实现了公司产品的供不应求。

  企业发展的关键是人。吉林石化在业绩考核管理上实施“三倾斜一接轨”政策,奖励分配坚持向效益贡献大的单位和生产一线、关键要害岗位倾斜,大大激发了员工积极性。邱克说,以前吃“大锅饭”,干多干少都一样,有些生产一线需要倒班的工作就没人愿意干,而如今,随着奖励分配向一线员工倾斜,很多员工主动要求上一线。管理严格,考核增加,员工接受这种更为严苛的管理吗?在吉化公司工作了20年的中控室员工潘红光经历了企业环境的变化。她这样说:无论是企业的环境还是管理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能够接受企业严格的管理,企业需要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时代也不一样,员工有更多的责任心,反过来企业也会有更多的效益,最终受益的还是员工。

  如今的吉化集团处处散发着活力,为国企改革攻坚、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打了一剂强心针。2017年预期市场“黑天鹅”事件不断,可能给企业带来新的压力,对于能否保持盈利,吉化公司充满信心也做好了精细的准备。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摆脱资源依赖,提质增效,把握发展机遇期,实现长足发展。

  业精于勤荒于嬉,路漫漫其修远兮,吉化集团将强化危机意识,继续发扬开拓精神上下求索,国企改革也在“摸着石头过河”,激发传统动能也将成为东北经济振兴一个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