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美景:吉林雾凇 吉林市-吉林足迹 郭龙 2300539

松花江美景:吉林雾凇

松花江美景背后的传说

2016-10-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松花江是黑龙江的最大支流,东北地区的大动脉,东北人民的母亲河。松花江流域范围内山岭重叠,满布原始森林,土地肥沃,盛产大豆、玉米、高粱……冬季的松花江更是美不胜收,“吉林雾凇”奇景全国闻名。

  黑白二龙各占一江 太白金星主持公道

  在松花江流域,还流传着另一个版本的黑白两龙相斗的故事,相传有两条龙,一黑龙、一白龙,修行得道,皆列仙班,都是玉皇大帝之臣子。可是这两条龙,虽列天庭,可生性不改,总是勾心斗角,互不服气,结果随意施云布雨,比试高低,这样一来,人间不能风调雨顺,而是连年旱涝不均,民不聊生。土地爷上凑玉皇大帝,帝查之,原来是黑龙、白龙作怪,于是把它们贬下凡间,黑龙占据黑龙江,白龙占据松花江。黑白二龙各占一江,本应和睦相处,可由于在天庭结怨太深,下到凡间仍耿耿于怀,还互相争斗,不是弄雨,就是弄雹子。二龙相斗民遭难,土地二次奏天庭。这次玉皇大帝派太白金星前往调停。

  话说太白金星,领了玉皇大帝的旨意,手摇拂尘,驾起云头,来到长白山顶,传旨让黑白二龙前往接旨。可二龙无视太白、无视御旨,就是不听。太白一怒,使了施冷的法术,把黑龙江、松花江一冻到底。这样,龙无所居,出来求饶,太白说:“民间尚讲'忍为贵、和为高'你俩已是仙体,何不如凡人哉!玉帝指示你们,今后各守一江、各施专职、各负专责,按天条办事,不得有误!”黑白二龙领旨,谢过太白,刚要回江,可江还冻着,太白金星念动真言,甩动拂尘,天池顿时融化,水流下去了。要不然天池的水咋那么凉呢!从此,黑龙与白龙和睦相处,互通有无、互相帮助。把两江管理的有条有理,特别是白龙,从不让江水出槽,保护了农民的庄田。两岸人民风调雨顺,连年丰收。所以清朝皇帝乾隆来到东北越边时说:“东北是个好地方,铜邦铁底松花江。”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