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率下抓落实 夯基垒台促正规——吉林总队“六项活动”助力条令纲要学习月活动走深走实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吴美慧 3702046
以上率下抓落实 夯基垒台促正规——吉林总队“六项活动”助力条令纲要学习月活动走深走实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吴美慧 37020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消防要闻

以上率下抓落实 夯基垒台促正规——吉林总队“六项活动”助力条令纲要学习月活动走深走实

2023-03-21 14:02 | 来源: 吉林消防

  “条令纲要学习月”活动开展以来,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坚持将贯彻落实条令纲要作为推进队伍建设长远发展的重要抓手,结合总队实际部署开展“学条令纲要、练队列素质、查安全隐患、严机关作风、纠队容风纪、帮基层抓建”六项活动,在顶层设计上出实招、在丰富内涵上下实功,在贯彻落实上用实劲,全力推动条令纲要学习月活动走深走实、走出成效。

  “学”条令纲要

  围绕中心学。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全体指战员扎扎实实、逐条逐款地学习消防救援队伍《内务条令》《队列条令》《处分条令》《基层建设纲要(试行)》等法规和队伍有关安全工作、管酒治酒等制度规定,树牢“条令就是法”的法制观念,提高全体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队治队能力。

  提升效能学。将活动时间延伸至4月中旬,每个工作日安排不少于1课时的理论学习,确保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结合全国“两会”消防安保任务,加大对活动的督导检查力度和频次,确保学习、安保“两不误、互促进”。

  以赛促训学。组织队伍各级广泛开展“精品条令课”授课评比活动,制作精良课件,采取现场还原、情景模拟、想定作业等方式,广泛宣传条令纲要的重大意义和基本精神,解答指战员在学习贯彻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练”队列素质

  覆盖全员练。本着突出全员参训的原则,在全省各级队伍、专职队伍、文员队伍掀起队列训练热潮,统筹结合早操、点名、党团活动、日常训练等活动,每周安排不少于4课时的队列训练,全面规范指战员着装、仪容仪表、言谈举止、日常行为,培养良好日常养成,树立“火焰蓝”好形象。

  示范引领练。以全体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机关带基层、骨干带全员的方式,全面提升消防救援人员队列素养,打牢纪律部队意识,提振队伍精神状态。

  比学赶帮练。组织队伍各级广泛开展队列会操活动,分别由指战员、专职队员成立两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展示优良风貌,以赛促训、比学赶帮,切实将条令纲要的标准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查”安全隐患

       带着问题查。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总结汲取典型事故案件教训,活动期间,队伍上下集中开展一次突出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对一些倾向性问题再反省、再巡检,大力纠治干部不尽责、制度不落实、违反规程盲目干等顽症痼疾。

  落实制度查。落实安全形势分析制度,各级安全组织切实发挥功能作用,紧紧围绕“人车酒、网电密、训战勤、黄赌毒、婚恋贷”等重点环节,深入排查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

  突出重点查。以作战训练领域为重点,建立指挥长每日抽查机制,做好“直击现场”“案例复盘”“模拟倒查”等安全教育工作,完善典型战例复盘、桌面推演工作流程,督促消防救援人员严守安全规程,严防作战训练安全事故。

  “严”机关作风

  在总队、支队两级机关开展机关正规化整顿活动,充分发挥“抓机关、带基层、促落实”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严查迟到早退、严查规范着装、严查物品摆放、严查库室管理、严查资源浪费、严查车辆摆放、严查人员管理、严查请销假制度、严查固定资产、严查保密安全”等十项举措,进一步规范机关办公秩序,塑造严谨作风,引领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正规发展。

  打造战斗型机关。按照高于基层、严于基层的标准抓建,提高机关正规化建设水平和战斗力。

  打造服务型机关。加强服务保障工作,提升机关指战员满意度、获得感。

  打造节约型机关。精文简会,勤俭节约,从一滴水、一度电等点滴小事做起,提高工作效能,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纠”队容风纪

  实地检查“纠”。按照各单位开展六熟悉、执勤训练,防火监督等日常性工作安排,深入辖区进行实地走访,现场纠察检查指战员在队容风纪和行为举止上存在的违反规定行为。

  网上巡查“纠”。通过查阅各单位及指战员在总、支队消防信息网发布的工作信息和在网络自媒体平台、网络社交平台发布的图片和视频,对不符合队容风纪规定的行为进行纠察。

  交叉互查“纠”。结合工作实际组成多个纠察队,交叉开展队容风纪纠察活动。总队抽调业务骨干成立纠察工作组,划分片区开展交叉互检,重点对各单位活动进展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帮”基层抓建

  整合资源帮。把条令纲要学习融入到执勤训练、政治工作、后装建设、防火监督等各领域,组织各条线开展帮扶指导,努力提高基层依靠“一个班子、三支队伍”解决自身问题,形成基层主建和机关帮建的强大合力,筑牢基层,打牢根基。

  问需基层帮。广泛征求基层指战员的4大类30余项问题,解读消防员关注的退出安置政策、个人合法权益等热点问题,传达各项利好政策,强调队伍管理的纪律要求,澄清消防员队伍的模糊认识,凝聚思想共识。

  蹲点上门帮。采取分片包干、结对共建、重点援建等形式,对总队挂牌晾晒的15个“三色”风险隐患单位开展回头看。活动期间,负责包保的支队党委委员至少开一次实地帮扶、一次暗访督导,帮助基层祛除层层加码和“五多”“三个脱节”等顽症痼疾,构建新型“官兵”关系,净化政治生态。

  下一步,吉林总队将组织开展全省消防救援队伍“队列会操”“精品条令课评比”等多项活动,国家消防救援队伍、专职队伍同台竞技,管理干部、消防员骨干同题授课,树牢条令纲要在队伍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打造具有吉林特色的品牌,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坚实的队伍支撑和纪律保障。

图文来源:吉林消防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