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救援!辽源一小女孩舌头卡在饮料瓶口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王金顺 3684933
舌尖上的救援!辽源一小女孩舌头卡在饮料瓶口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王金顺 36849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消防要闻

舌尖上的救援!辽源一小女孩舌头卡在饮料瓶口

2023-02-06 14: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辽源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一名4岁小女孩,由于一时好奇,在喝饮料时将舌头伸入玻璃瓶,不慎被卡在瓶口,家人尝试多种方法也没能取出,因血液流通不畅,女孩舌头已出现浮肿,消防救援人员赶赴医院展开救援。

  孩子在喝饮料过程中,一边吸瓶口一边将舌头伸进饮料瓶。瓶里还有一大半的饮料,空气被吸掉,瓶内形成负压,最终造成饮料瓶牢牢吸附在孩子的舌头上。这种情况下,孩子往往会用力挣扎,反而导致舌头充血肿胀,越用力造成的伤害越大。

  消防救援人员,首先给儿童戴上头盔做好防护,为避免玻璃破碎飞溅造成二次伤害,用胶带固定瓶身,随后使用指环切割器对瓶身进行切割。在切出一条缝隙后,饮料流出,空气进入,瓶内压强恢复正常,孩子慢慢将舌头成功拔出。

  建议家长给孩子喝东西选择瓶口大一些的瓶子,儿童好奇心重,一旦用力吸食,舌头很容易被卡住。家长在遇到类似事件时,切勿使用蛮力硬拽,避免因操作不当造成更大的伤害。

  不小心被卡,怎么办?

  1.收拾清理家中会造成危险的家具物品大部分家庭使用的家具或物品上,会有孔洞一类的装饰。孩子在面对这些孔洞时,抱有好奇心,可能会将头或者胳膊伸进洞里,从而被卡住。家中有这类物品的家长要注意,最好将这些物品放置在高处或换掉,防止孩子被卡受伤。

  2.日常安全教育必不可少父母一定要教育好孩子,不要将手或头等身体部位伸进有孔类的家具或饰品,并告诉孩子,这样会使自己受到伤害。同时,带孩子外出玩乐时,家长也要提高警惕,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要多加留意,若发现孩子将身体部位伸进有危险的地方,家长应立即阻止。

  3.孩子被卡住时不要盲目施救如果孩子不慎被东西卡住,一定不要生拉硬拽,盲目施救。若救援方式不对,很容易让孩子造成二次伤害。若手指、脚趾部位被卡住,可以尝试用肥皂水或润滑油拔出。若处理不了,应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求助。

图文来源:吉林消防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