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化工灾害事故处置训演复盘总结会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赵新 3650363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化工灾害事故处置训演复盘总结会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赵新 36503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消防要闻

全面复盘查问题 系统分析促提升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化工灾害事故处置训演复盘总结会

2022-11-07 10:45 | 来源: 吉林消防

  为提升队伍化工类灾害事故处置能力,加快推进全省化工灭火救援编队建设,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召开“砺剑2022”化工类灾害事故处置联合训演复盘总结会,深入总结固化经验,查找分析短板问题,普及化工灾害处置新理念、新技术。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各支队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及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1478b9c8e2521bee4f8007df1dde12b2.jpg

  会上,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总队化工灾害事故训演活动纪实短片,回顾了此次训演活动的全过程。在现场讲评总结的基础上,组织专班对相关测试数据和暴露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并经过近一个月的总结评估后,邀请通化支队刘人玮、吉林支队梁殊铜和王鹏震代表训演工作专班,分别对拉动点验、装备测试、交流培训、实战演练、供水保障等训演环节进行深入点评,系统介绍各训演环节的目的意义,分类指出在队伍建设、装备应用、技术运用上存在误区和主要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改进意见。

f929207f465b5688ad52ce3ab848211b.jpg

  会议指出,此次联合训演活动是总队立足化工灾害事故处置需要、靶向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对专业技术培训与实战演练有机结合的一种工作创新。总队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活动,专题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并围绕科学开展评估、贴近实战导调、真实检验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专门抽调部局化工培训的业务骨干成立训演专班,反复研究活动方案,逐项推敲具体细节,总队指挥中心、信通处、队务处、新闻宣传处在活动中密切协同配合,长春、吉林和训保支队联勤保障,确保训演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83861ef20c428dca4b1a00625b3c6ab5.jpg

  会议强调,此次训演“实兵、实装、实战”的味道更浓,对专业队伍建设、提升救援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开创了系统化、实战化、专业化练兵的新模式、新路子。

  一是体现了向实战化聚焦用力的导向。临机拉动、编队行进、装备携行检验了人员和装备实战编成的合理性;效能测试校验了车辆和装备实战性能与额定工况数据的差异,发现了车辆装备操作方面的问题;实战演练暴露了各级指战员在作战指挥、安全防范、综合保障等方面与实战要求的差距。尤其是刚才的点评环节,讲出了实话、点出了问题、给出了建议,值得各级学习借鉴。

  二是体现了专业化培训的导向。为破解“专而不专”这个制约队伍发展的瓶颈,训演活动坚持在压力储罐、内浮顶储罐、化工装置等实战环境中按照“先讲解、再示范、后训练”步骤,反复开展“沉浸式”训练与测试,突出了实用的装备应用技术和事故处置战法,特别是组训人员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化繁为简、示范示教,充分发挥部局培训的作用。

  三是体现了安全第一的工作导向。此次活动拉动了70余台消防车辆、260余名指战员,历时72小时昼夜兼程培训、演练,对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总队、支队坚持以作战单元为单位将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全封闭管控队伍活动范围,设置安全岗,每日召开工作预备会、讲评会,通报问题、强安全工作,调派总队督察专班全程监督队伍管理与安全工作,为全省举办大型活动打出了安全管理的样板。

0dccdb583b54f2b2261ba0052b9abc3c.jpg

  会议要求,一要充分认清做好化工灾害事故应急准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近几年,各地政府都在致力于化工产业园区的建设,除吉林和松原这2个既有的化工产业基地外,省政府陆续又批准设立了十多个化工产业园区,产业类型已涉及到石油化工、氯碱化工、生物化工、精细化工、煤化工等多个领域。南方化工大省面临的一系列灾害风险,在吉林省也将陆续突显。“未雨绸缪”既是面对突发化工类灾害事故确保“打赢”的先决条件,也是守住避免重特大灾害事故底线的必要条件,还是杜绝作战安全事故的最后红线。各地必须认真汲取近年来国内外多起重特大化工灾害事故的深刻教训,谋在前、干在前,踏踏实实地把化工类灾害事故灭火救援准备工作抓在手上,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二要科学评估化工灾害事故风险,全面提升应急响应的精准性。联合应急、工信、能源、发改等部门,强化防消联勤,组织一次全面普查,详细掌握本地区化工产业的类型、规模、产能、工艺和涉及危化品种类等情况,开展风险分析评估,持续提升“一厂一策”预案的准确性、实用性,明确风险辨识、力量编成、技术措施、战术方法、装备应用、药剂储备、安全警示等内容,全面指导队伍日常学习训练和实战应用。

  三要切实建强化工灭火救援专业队伍,坚持专业化发展的道路。要进一步固化“模块化调派、单元化作战、专业化指挥”模式,加强课题攻关研究,组织好常态化专业培训,建立师资骨干人才库,建立“跟踪培养、跟踪任用、跟踪考评”机制,完善专业队作战编成。建精长春、吉林2支重型编队,建强四平、通化、辽源和松原等4支轻型编队,打造省级跨区域增援作战攻坚力量。指导延边、白城、白山要围绕化工园区或化工类对象的实际,推动化工类中心消防救援站整体建设,着力提升区域性初战控制能力。

图文来源:吉林消防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