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单元化”作战精锐 | 吉林总队攻坚组、紧急救助小组和安全员培训班系列报道(一)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鞠华军 35901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造“单元化”作战精锐 | 吉林总队攻坚组、紧急救助小组和安全员培训班系列报道(一)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鞠华军 35901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消防要闻

打造“单元化”作战精锐 | 吉林总队攻坚组、紧急救助小组和安全员培训班系列报道(一)

2022-06-14 11:24 | 来源: 吉林消防

  近日,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全面启动2022年度攻坚组、紧急救助小组和安全员培训工作,进一步明确灭火与紧急救助程序,规范内攻作战技战术动作,加快提升班组协同作战能力和安全管控水平。来自全省的150名师资骨干力量参加首批培训。

  在第一阶段培训中,总队坚持“立足实战、从简入繁、分组训练、实操实训、小班教学、系统规范”的培训模式,圆满完成了攻坚组狭小空间水带展开、跪姿脉冲射水推进、高温房间“门控”和轰燃回燃紧急避险等训练科目,确保攻坚组在内攻灭火作战时能够全方位做好自我防护、全过程识别安全风险、全要素提升避险处险能力,为科学扑救猛烈燃烧阶段的建筑火灾、密闭空间火灾和高温聚集的地下火灾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分解熟悉训练

  火场侦查训练

  班组合成训练

  训练小节讲评

  紧急救助小组针对各种高温、浓烟复杂环境下如何快速精准搜索被困遇险人员、如何安全转移伤员,进阶开展了沿墙搜索、扫描搜索、派出搜索、联线搜索和沿水带快速搜救、单人拖拽伤员、双人抬抱伤员、窗口绳索转运伤员、拉梯窗口转运伤员等训练科目,通过完善班组作战编成,合理分配装备携行和伤员搬运任务,最大限度减少了内攻作战的体能消耗,进一步提升了紧急救助小组内攻搜救效能。

  培训期间,总队示范班组按照“先讲解后示范、先分解再合成、每组一小节、每半天一讲评”的组训方式,逐一对参训班组进行“手把手”传授技术动作、“人盯人”指导动作要领,极大提高了实战化培训的成效。总队作战训练处和作战训练安全专班人员全程跟训,结合训练科目讲解相关作战伤亡战例,让参训人员“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深刻汲取血的教训,将技战术要领与适用场景、注意事项紧密结合,确保真正落实到实战行动当中。

图文来源:吉林消防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