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人先锋号”——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池北区北景区消防救援站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鞠华军 35675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工人先锋号”——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池北区北景区消防救援站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鞠华军 35675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消防要闻

全国“工人先锋号”——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池北区北景区消防救援站

2022-05-01 17:03 | 来源: 吉林消防

        4月28日,全国总工会发布《关于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消防救援支队池北区北景区消防救援站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北景区消防救援站组建于2013年,现有消防救援人员18名,平均年龄27.6岁,是东北地区驻勤海拔最高、驻地环境最艰苦的消防救援站,担负着北景区以驻地为中心方圆20公里内的灭火、抢险救援以及覆盖整个长白山地区的山岳救援任务。在支队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北景区消防救援站以“创建和谐平安景区”为总要求,找准突破口、发掘闪光点,以山岳林海雪域为训练场,积极开展绳索救援、林海搜救、雪域救援、灭火救援等各项专业化训练,全力打造一支保障驻地、支援全省、面向全国,具备一定跨境作战能力一专多能的山岳救援专业队伍,逐步形成一个“服务型、宣传型、保护型、专业型”的消防队站。

        建站以来,北景区消防救援站先后5次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消防救援支队等各级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1次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执勤训练工作先进单位”、1次被吉林省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1次被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消防救援支队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1次被长白山党工委评为“长白山生态文明建设杰出贡献团体”;先后5人荣获三等功、2人荣获长白山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卫士。

        荣誉背后,是对万家灯火的默默守候,是应对每一次灾害事故时的勇敢逆行。据介绍,建站以来,北景区消防救援站平均每年执行各类执勤保卫任务100余次,出动执勤人员1500余人次,每天徒步10多公里全天候提供排险处突发事件和医疗救助,每年服务游客100余万人,免费发放景区游览路线图50万份、各类登山辅助用具及药品5000余件(盒),成功完成“8.12”坠崖救生、“3.21”滑雪爱好者走失、“8.01”山体滑坡、“10.13”搜救朝鲜族老人、“9.06”坠崖救援等极端天气下急、难、险、重山岳灾害救援任务20余起,确保了驻地人民群众和国内外游客生命财产安全,被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省台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北景区消防救援站积极向上级党委请战,主动担负起辖区多家隔离酒店的预防性消毒和防疫洗消培训工作,涉疫处置小组多次深入隔离酒店开展消防技术指导服务,实地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指导隔离酒店进一步完善集中隔离期间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同时还通过建立联络群的方式,每日向隔离酒店员工、隔离人员推送隐患排查、初起火灾扑救、逃生疏散等消防安全知识,以便隔离人员了解掌握隔离期间应注意的安全事项,打通消防宣传工作的“最终环节”,全力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疫情防控形势双稳定,赢得广泛赞誉。

  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这一荣誉称号,既是肯定也是鞭策,长白山消防救援全体救援人员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拼搏精神,苦练本领、历练精兵,勇做新时代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国家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肩负新使命,以拓荒开垦的姿态追求新作为,担当新时代的先锋号,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优秀答卷!

图文来源:吉林消防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