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白城市消防救援支队上海街特勤站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鞠华军 35675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白城市消防救援支队上海街特勤站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鞠华军 35675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消防要闻

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白城市消防救援支队上海街特勤站

2022-05-01 16:56 | 来源: 吉林消防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对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进行表彰。白城市消防救援支队上海街特勤站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白城市消防救援支队上海街特勤站位于工业园区上海街,始建于2007年11月,现有消防救援人员47人,其中党员23人,团员21人。现有执勤车辆7台。特勤站自组建以来,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经过全体指战员的共同努力,队伍的正规化建设不断得到加强和提高。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2000余起,抢救遇险群众5000余人,保护财产价值数千万元,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及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开拓创新教育机制

        特勤站始终坚持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把培育“学习型”环境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狠抓政治学习、业务学习、思想道德修养。多次组织站内消防救援人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使青年消防救援人员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的无私奉献,从而激发自身作为一名为人民服务的人应当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增强了青年文明号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近几年来,特勤站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多次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先进团支部”、“双拥工作先进单位”、省市级“青年文明号”、军(警)民共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加强队伍管理 扎实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

        特勤站坚持以条令条例为依据,紧密结合队站的工作实际,坚持以人为本,从大处着眼,细微之处入手,建立健全各种管理制度和各级职责,每天坚持对内务、装备、卫生、队容风纪等进行检查评比,并以此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使管理由“粗放”走向“细量化”、“规范化”,队伍的一日生活制度、室内摆设、站内人员的言谈基本达到条令化、规范化。

        冲锋在先 无畏艰险捍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每一次血与火的考验,在困难和危险面前毫不退缩,特勤站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多次亲临一线扑救较大火灾以及参加抢险救援任务:2007年白城市华金纸业突发大火,记集体三等功一次,两名同志荣立个人三等功;2009年白城市洮东乡建筑倒塌事故,成功救助出两名被困群众;2010年永吉抗洪、2013年白城月亮泡抗洪,特勤站人员不畏艰险,制服洪魔;2014年白城市铁路仁兴市场着火,特勤站人员不畏炙热高温,冲锋在先;2016年平台镇洪涝灾害,特勤站人员救出及转移被困群众500余人;2017年十九大安保、图乌公路交通事故、安广镇油罐火灾扑救、2018年酒精罐泄漏、2019年图乌公路汽油槽车泄漏等急难险重的救援任务均参与处置并担任主要处置力量,特别是在2019年白城“10.14”坍塌事故中特勤站全体人员成功救出9名被困人员,并成功处置“8.22”高速公路氧气与原油车相撞爆炸事故,“3.29”通榆县善能生物质发电厂秸秆堆垛火灾等重大灭火救援任务……在各类突发应急救援事件处置过程中,特勤站全体人员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勇担使命守好岗,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消防救援队伍肩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职责使命,针对白城地区疫情防控实际,做好内部疫情防控意义重大、关系全局、关系队伍战斗力。特勤站将内部疫情防控教育贯穿灭火救援处置和队伍管理教育全过程,严格贯彻总队、支队两级防疫工作要求,强化内部环境日常防疫消杀,严格灭火救援等应急突发事件处置中防疫防护。同时,特勤站精干力量加入到全市防疫终末消杀任务中,对阳性病家及隔离医学观察点等处所开展消毒工作,冲锋在抗疫工作最前沿。

图文来源:吉林消防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