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丨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郭龙 35388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丨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郭龙 35388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消防要闻

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丨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

2022-03-20 10: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疫情来袭,总有一面旗帜给人以信心与希望;抗疫一线,总有一个身影让人感受到温暖与力量。

  疫情如火,号令如山。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强大动员力、行动力、战斗力的独特优势,广大党员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按下红手印,纷纷请求奔赴抗疫斗争最前线,志愿到疫情防控主战场。

  “领导先上、党员先上、骨干先上”,成为队伍中的最强音。

  image.png

  在一线参加疫情防控的消防救援人员中,有80%以上是党员骨干,有65%以上参加过重大的应急救援行动。

  当疫情肆虐,当城市按下“暂停键”,当人们选择居家隔离,他们向着最危险的方向“最美逆行”,他们以冲锋的姿态、决战的状态书写着可歌可泣的“最美抗疫故事”。

image.png

  不忘初心  敢于担当

  对每一名共产党员来说,何谓初心使命?何谓责任担当?“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应该如何落实在行动上?

  在这场疫情大考面前,答案变得如此清晰。

  疫情发生后,总队党委第一时间向省委、省政府请战,10个支队、84个大队分别向当地党委、政府请战。

  交上请战书,就是立下军令状。

  申请出战,申请的是任务,是责任,更是大战大考中迎难而上的政治担当。

  当灾难来临,消防救援队伍“优先”,消防员“优先”,党员“优先”。

  疫情就是动员令。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上下到处是请战的声音,请战书、决心书如雪花一般“飞向”党支部。

  “我是老党员,请组织让我上。”

  “我是一名预备党员,请组织在重大任务中考验我。”

  “我参加过重大灭火救援行动,请组织批准我。”

  ………

  image.png

  誓言铮铮,字字千钧。

  他们的志愿书、请战书、决心书句句含情,让人动容、让人敬佩。

  越是在紧急关头、非常时期,越是在严峻的挑战下、特殊的环境中,越能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独特作用。

  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迅速成立1个临时党委、43个临时党支部、196个临时党小组。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起排山倒海、所向披靡的无穷力量;旗帜无声,却能产生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的强大效应。

  长春市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建成后,长春支队选派6名党员骨干组成党员突击队,负责方舱医院的日常消毒消杀、隐患排查、消防宣传、应急救援等任务。担任突击队队长的,是长春支队特勤大队代理副大队长刘亮。

  image.png

  刘亮是一名“老消防”“老典型”,也是一名“老党员”,身经百战,屡立战功,每次重大任务,都能看到他冲锋在前的身影。

  由于经常值班、参加比武培训,刘亮常年与家人聚少离多,1个月前,刚刚做完痔疮手术。考虑到刘亮的孩子仅有5个月大,以及他目前的身体状况,这次任务党组织原本没有考虑他。可他主动找到组织说,“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应该上一线,绝不能当逃兵。”

  进入方舱医院的第一天,刘亮就组织队员召开了临时党支部会议,决议只有一个:确保方舱医院“零隐患”“零火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队伍中,还有许许多多像刘亮一样的优秀党员,他们有的父母常年生病卧床,身边需要人照料;有的新婚燕尔,蜜月还未结束;有的妻子刚刚临产,未来得及抚摸一下亲爱的宝贝……,当国家有需要,当人民有需要,他们坚定的选择了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image.png

  不畏艰险  敢于攻坚

  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在核酸检测的社区,还是在抗疫物资转运的厂房;无论是在方舱医院建设的现场,还是在病毒消杀的一线,总能看到消防救援人员紧张忙碌的身影。

  image.png

  隔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我们虽然看不清他们的脸庞,但防护服上“吉林消防”“党员先锋”八个大字却传递出必胜的信念与信心。

  正如一位社区群众所说:“看到你们来了,我们心里就有底了,我们就看到希望了。”

  队旗跟着党旗走。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强化号令意识,听令而行、闻令而动,以战时状态和战时姿态,当好疫情防控先锋队、突击队,为党旗、队旗增光添彩。

  image.png

  从3月10日开始,吉林支队战训处副处长矫宗达就带领着60人的疫情终末消杀队进入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执行终末消杀任务。

  5点起床,9点吃晚饭,10点熄灯休息,这是他们每天的日常。

  每人穿着防护服、尿不湿,背着60斤的消毒液上下楼梯2000余阶,喷洒1000公斤消毒药剂,这是他们每天的工作量。

  非常时期、特殊环境,广大党员立身为旗,大家争着把最艰巨的任务扛在肩上,冒着巨大风险,克服一切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与抗疫一线的许多党员骨干一样,他们每个人的脸上都留下了“最美印痕”。

  旗帜无声,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榜样无言,却能激励磅礴斗志。

  在一线抗疫的消防救援队伍中,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是父子、夫妻、兄弟,他们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共产党员。

  image.png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王宇鑫和王宇哲是一对双胞胎兄弟,也是延边支队的消防员。

  疫情发生后,心有灵犀的兄弟二人同时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

  平时兄弟二人在工作中就“争强好胜”,这次执行任务更是“互不相让”,谁搬运的物资多、谁消杀的面积大、谁每天走的路程远,都成为兄弟二人“攀比”的内容。

  一个家庭有两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母亲既为儿子的行为感到欣慰,同时又十分担心儿子的安危。

  兄弟二人对母亲说:“妈妈,放心吧,我们不再是那个需要你来为我们遮风挡雨的孩子,现在,我们要为人民撑起一片天。”

  即使发出微弱的光,也要驱散周围的黑暗,这是疫情防控一线每一名共产党员的真实写照。

  image.png

  不负重托  敢于胜利

  重大任务面前,党员领导干部是主心骨、顶梁柱,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就是最有力的动员,也是最有效的引领。

  疫情发生后,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责无旁贷地扛起指挥抗击疫情的千钧重任,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广大党员风雨同舟、攻坚克难。

 image.pn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此轮疫情来势汹汹,长春支队朝阳大队教导员王建林主动请战,临危受领任务,成立疫情消杀10人突击分队,带队开展消杀任务。

  王建林对消杀药剂有严重的过敏反应,每次执行完任务他的身上都起满了红疹,奇痒无比,皮肤被他挠出了血,可第二天他又带领队员出现在消杀现场。

  “困难面前和特殊时期是对一名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最大考验,多少奋战一线的党员干部日夜都不眠不休,我这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王建林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被祖国和人民需要是一种幸运,能为祖国和人民做点贡献,是人生价值的最大体现。

  从队伍内部疫情防控到参与社会疫情防控,从抗疫物资保障到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王建林都亲自过问、亲自落实,有时想到不放心、不托底的事情,他组织人员连夜落实。

  “疫情防控是当前头等大事,容不得任何的马虎和闪失。”王建林用过硬的工作作风为队伍树立了求真务实的榜样,形成了一种无形的感召力量。

  image.png

  “关键少数”如何发挥“关键作用”?

  无数党员领导干部用无声的行动作出响亮的回答:“越是情况特殊,越是形势复杂,越要当先锋、打头阵。”

  吉林支队高新大队大队长徐飞是一名火场上死里逃生的功臣,在一次灭火救援战斗中失去半只脚,留下无法治愈的骨髓炎。他每天奔走在隔离点指导的路上、方舱医院建设的工地和灭火战斗的现场。一天半夜辖区发生火灾,他带领队员连续奋战了7个多小时,回到队里已经天亮,他根本顾不得休息又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战斗中。

  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强大的工作压力使他的骨髓炎日益加重,可他根本就停不下自己的脚步。

  “上了赛场哪能中途退场,困难再大也要跑完比赛。”虽然只有半只脚,可徐飞的工作样样不落后,他在用实际行动影响和激励着全队伍。

  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这次疫情防控斗争,既是一次对广大党员的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洗礼,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广大党员用敢于担当、敢于攻坚、敢于胜利的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就是胜利”。当前,疫情防控战斗正处于对峙状态,我们坚信,有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运筹帷幄,有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取得的伟大经验,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党员的舍生忘死,有2400万吉林人民的众志成城,有全国人民的八方支援,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次凶猛的疫情,共同迎接一个美好春天的到来。

吉林消防 供稿供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