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消防救援队伍以实际行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战斗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罗丹 35380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消防救援队伍以实际行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战斗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罗丹 35380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消防要闻

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

吉林省消防救援队伍以实际行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战斗

2022-03-18 19: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份以来,我省出现新一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本轮疫情呈现传播隐匿、快速,波及地区多、范围广,感染者临床症状不明显等特点,感染人数每天都在持续增加,每一个数字的变化都牵动人心,疫情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生产生活造成重大影响。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省委书记景俊海每日视频调度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省长韩俊从北京赶回长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迅速在18.74万平方公里的吉林大地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人民群众需要就是冲锋号角。疫情发生以来,总队党委把疫情防控的战场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考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主动请战、迎难而上,“火焰蓝”战斗在核酸检测、物资转运、帐篷搭建、消毒消杀、重点区域出入管控等每一个战场上,以实际行动助民于危难,传递着温暖与力量。

  忠诚担当 危急关头始终与人民群众在一起

  越是特殊时期,越能体现责任担当。

  “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有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有人员、专业、消防车辆装备等方面的优势,我们已经做好了应对疫情处置工作的一切准备,积极向省委、省政府请战,我们将坚决做到召之即来、战之必胜,坚决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任务……”。

  当疫情蔓延,争分夺秒地较量开始读秒。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国家队,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总队党委向省委、省政府递交请战书。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积极响应总队党委号召,抗击疫情任务最重的长春支队、吉林支队、延边支队也纷纷向地方党委、政府请领疫情防控任务。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田锦尘批示:州消防支队是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需要时可作为一支重要力量进行使用。州长洪庆批示:感谢省、州消防部门对全州抗疫作出贡献。统筹可否用在全州核酸检测力量上。

  2020年全国疫情发生后,在认真总结疫情处置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队伍各级先后组织开展了警戒、转运、洗消、保障等模拟训练,调整配备各类防护和洗消等应急处置装备,优化作战编成,有力提升了专业处置能力;组织指战员开展疫情处置安全行动教育,树牢安全防护意识,并对车辆装备器材,特别是洗消防护类器材进行维护保养,确保了随时拉得出、用得上。

  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

  参与疫情防控战斗是最大责任、最大光荣。一线广大党员纷纷向所在党组织递交请战书,以党支部为单位,各地消防救援站迅速成立抗疫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全省成立11支,共1000余人的疫情处置突击队,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生命至上 为了人民生命安全赴汤蹈火

  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强不强,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不强,重大任务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疫情防控是对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一次重大考验。

  吉林市是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又是此次感染人数最多的高风险区域。

  吉林支队迅速抽调120名基层精干力量组成疫情处置专业队,独立承担了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所有建筑、学生公寓楼物品和转运人员大巴车的消毒消杀任务。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有上千个房间,上百台转运车辆需要消杀,队员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每天穿着尿不湿和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工作10个小时以上。

  一整天的工作下来,许多队员的额头、脸上被防护面罩勒出了深深的印痕,双手被手套捂得满是褶皱,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浸泡得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能否把社区防住、守牢,事关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长春支队成立了由592人组成的疫情防控突击队,主动参与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

  吉林支队派出30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40余台消防车,在全市9个小区和5个防疫物资储存场所,开展全天候扫码、测温、登记、消杀、配送物资、物资转运等工作。

  延边支队组织出动消防救援人员331人次,深入60个疫情封控区域担负消杀任务,消杀面积20.73万平方米,转移搬运物资20吨。

  ……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参与处置消杀、转运物资、搭建帐篷、测温、扫码、登记等任务共计116次,派出消防救援人员1371人(次)、车辆145辆(次),转运物资约161.5吨。

  从应急救援一线到疫情防控一线,从看得见的战斗到看不见的危险,广大消防救援人员用忠诚、担当与奉献努力守好疫情防控的每一道关口。

  守牢底线 坚决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疫情防控是一个责任链,需要各行业、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尤其是涉疫物资生产企业和涉疫场所的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绝不能在特殊时期抹黑添乱,干扰疫情防控大局。

  延边支队珲春大队每天通过远程视频系统调度定点医院和10家隔离点出口通道、控制室值守、设施器材是否好用。

  吉林市方舱医院建成后,医院的消防安全和消毒消杀就成为了重点。吉林支队选调精干力量组成消防安全服务队,进驻方舱医院开展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巡察,组织消防安全宣传和培训,对方舱医院的每一条通道、每一处易燃易爆物品的存放、每一个细小的安全隐患都做到了了如指掌、盯紧看牢。同时,组成洗消队,每日对方舱医院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消杀工作。

  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经济社会发展是第一要务。

  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方面抓疫情防控,另一方面抓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提升企业“安全指数”。

  3月8日,王献忠总队长带领专业技术骨干深入长春皓月清真肉业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办公,了解企业困难、倾听企业诉求,服务企业发展,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建设发展中遇到的消防难题。

  当前,各涉疫物资生产企业正加班加点,加快生产进度,充分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极大增加了消防安全隐患。

  3月10日,魏广军政委带队深入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岳氏天博医疗有限公司开展实地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他要求辖区大队要积极帮助企业整改,确保安全生产,对涉疫物资生产企业,要慎用查封和停业整改手段,保证企业生产进度。

  各支队、大队对辖区涉疫物资生产企业开展上门检查和服务指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帮助发现和整改火灾隐患,严防了企业“带病生产”。全省累计检查社会单位1686家,发现整改火灾隐患1668处。

  疫情期间,全省保持了火灾形势高度安全稳定,涉疫生产企业和涉疫场所实现“零火灾”,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

  无私奉献 用无畏逆行践行初心使命

  最危险的地方,总有“中国消防救援队队旗”在高高飘扬,总有“火焰蓝”冲锋在前、义无反顾的逆行身影。

  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对于吉林支队的刘妍君、瞿婷婷、林柯彤、孙一鸣和王瑶来说,是一个意义非凡,而又值得纪念的一天,他们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度过了自己的节日。

  疫情刚开始,作为业务骨干的5名女干部主动请战,他们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吉林市船营区越北镇厚德社区的转送物资,测温消杀,扫码登记的队伍中,对每一项任务,他们都一丝不苟,一天12个小时高强度地工作下来,双腿肿胀的像灌了铅一样。“能有幸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们最值得骄傲的事情。”这是5名“巾帼火焰蓝”的共同心声。

  珲春市是最先发现疫情的城市,疫情发生后,延边支队珲春大队合作区消防站政治指导员卜祥飞带领党员突击队对阳性患者房间和转阳性患者隔离点、阳性患者聚集地等病毒感染源最多的地方或区域进行消杀,他和队员们始终奋战在抗疫最前线也是最危险的地方,先后完成消杀地点34个,消杀面积65000平方米,成为当地抗击疫情的一支重要力量。

  长春支队净月大队聚业大街消防救援站站长王楠是一名不到2岁孩子的父亲,妻子同样是一名消防干部,两个人平时就聚少离多,经常靠微信视频享受天伦之乐。疫情发生后,对夫妻二人来说,连微信视频都成为一种奢侈,按照净月区管委会的统一安排,王楠带领队员主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每天负责采集、核查群众健康信息、协助疏导核酸检测群众遵守秩序,经常工作到深夜。

  虽然工作繁杂琐碎,虽然没有应急救援现场的惊心动魄,但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责,出一份力,在王楠看来就是个人价值的最大体现。

  ……

  在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还有许许多多这样优秀的党员,疫情来袭,父母、妻子、儿女为他们的安危担忧,他们却为了更多人的安危选择逆行。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期,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听令而行、闻令而动,与2400万吉林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最大智慧与力量。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稿供图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