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工作取得新成绩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张杰蔷 35121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工作取得新成绩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张杰蔷 35121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消防要闻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工作取得新成绩

2022-01-20 16:16 | 来源: 吉林消防

  1月19日,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召开全国消防宣传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全国消防宣传开展情况,交流工作经验,部署2022年宣传工作重点任务。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出席会议并讲话,消防救援局总工程师周天、副局长曹奇、副政委王伟出席会议。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被部局评为“社会化宣传教育工作先进总队”和“消防志愿服务工作先进总队”。王献忠总队长代表总队作了交流发言。

  2021年以来,总队深入贯彻落实部局关于消防宣传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力量统筹、产品共享、精准宣传”工作思路,积极应用信息化技术,不断提升精准消防宣传水平。

  力量统筹,凝聚整体合力

QQ截图20220124154907.png

  总队统筹各方面宣传资源和力量,内外发力,多策并举,形成社会消防宣传新局面。统筹内部力量。建立党委议宣、月通报、季例会等工作机制,开发应用消防宣传信息管理系统,统筹总队、支队、大队、消防站“四级”宣传力量,统一调度指挥,发挥各支队优势,上下协同,减少重复工作,形成消防宣传整体合力。统筹行业力量。在省政府“吉事办”、省民政厅“吉社通”等12个面向社会公众服务的政府或者行业APP应用程序中,植入消防宣传模块,开设消防宣传教育专栏,覆盖人群超过3000万人。统筹社会宣传力量。协调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帮助将消防宣传纳入商业广告公司公益宣传内容,消防公益宣传覆盖全省楼宇电梯、出租车顶电子广告屏和公交车车体广告等阵地。统筹学校力量。与省委党校签订协议,建立常态化消防培训机制,联合编印《领导干部消防安全读本》,全省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新录用公务员参训率达到100%。联合省人社厅,将消防安全纳入全省技工院校和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教学计划和在线实操培训平台,每年培训技校学生60余万人。

       产品共享,提升宣传质效

  《秒说消防》短视频截图

  总队组织全省消防宣传骨干力量,紧紧围绕不同时期消防宣传的重点难点任务,集中力量生产优秀宣传产品,成果全省共享。对优秀宣传产品,坚持“点上创作、面上宣传”。通化支队围绕各类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开发了《秒说消防》系列宣传作品,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在全省人员密集场所、电视台、户外大屏等宣传阵地累计播放上亿次,在新媒体平台点击量突破1000w+。培养专业宣传团队。集中全省12名业务骨干,录制消防培训精品课程62部,制作统一课件,奔赴全省10个地市(州),宣讲115场,历时33天,培训人数超过30万人。畅通传播渠道。在省级主流媒体开设消防专栏、专版8个,总队、支队两级58个新媒体宣传平台互联互通、信息互用、素材共享,实现一点发布、多点响应、全网传播,充分发挥互联网对优秀消防宣传产品传播的几何级倍增效应。

       精准宣传,强化科技赋能

  全力打造云直播消防宣传品牌。根据火灾形势分析研判情况,在重要时间节点,紧紧围绕火灾防控重点任务,实现吉林消防“云直播”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先后围绕学生复学、“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小火亡人”、高层建筑、电动自行车、“密室逃脱”等内容,联合教育、卫健、民政、文旅等政府部门,开展“云直播”消防宣传活动52场(次),话题总阅读量达3044.3w。研发应用移动消防宣传软件。上线《知消》APP,采用微服务架构,搭建高性能数据后台,汇聚大量优质宣传产品,通过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用户数据挖掘,初步构建全省消防安全重点目标人群数据模型,实现对20余万重点人员“点对点”消防提示推送。建设社区消防科普e站。在全省建设推广消防科普服务e站,在总队全媒体中心实现对远端社区e站消防宣传内容“一键发布、精准推送”。通过全省45.6万社区“三长”人员,将消防知识普及到千家万户。

    

《知消》APP产品宣传片

       遂行宣传,塑精神展形象

  闻令而动,快速迅驰。总队宣传力量认真贯彻落实部局关于应急宣传工作要求,顺利完成全省抗震、抗洪、冰冻雨雪天气等应急抢险救援宣传工作,宣传人员不畏艰险,不惧严寒,敢拼敢打,迎难而上,针对不同灾害模拟险情,组织宣传力量遂行出动,紧贴实战,有序宣传。演练涵盖抢险救援现场摄影摄像、新闻稿件现场编写、媒体应对、新闻发布、新闻素材初编、新闻宣传产品制作等科目,在灾害模拟现场,总队宣传力量第一时间集结宣传人员现场制定方案,细化分工,成立前、后方两个宣传报道组,前方摄影摄像工作组对救援全程进行摄录,信息素材汇总组统一协调,密切与宣传部门、网信部门沟通联络,建立宣传联动机制,形成消防宣传队伍建设合力,大力开展队伍形象宣传工作。拍摄制作的宣传产品,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部局微信公众号“中国消防”采用,并在各级新闻媒体平台广泛报道。2021年,全省共在央视播出新闻203条,中国应急管理报刊发稿件143篇,全面立体展现出新时代吉林消防救援队伍的正面形象。

        服务民生,干实事开新局

  人民至上,服务为先。去年总队部署实施的应急消防科普基地建设和消防志愿服务推广两个重点项目取得了跨越突破,高标准完成了部局的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总队的工作目标,吉林市学校安全教育体验基地被部局命名为2021年度国家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基地内按体验类型分为安全学习体验区域和生活安全体验区。参观者通过对各类模拟训练装置的体验,可以对火灾、地震、溺水、触电、交通等各类突发安全事故的严重危害有更深刻的了解,从而树立科学正确的安全理念,掌握有效的安全知识与应急避险、逃生自救技能。吉林省扶余市精神文明建设实践之农村消防宣传项目更是在全国55个同类项目中脱颖而出,被部局评选为全国优秀消防志愿服务项目。共参加志愿服务30000余人次,先后开展消防宣传活动2500余次,举办消防文艺演出300台次,发放资料500万余份,受教育群众累计达300万余人,团队成员年平均参与志愿服务时长60多小时。开展消防志愿服务有效减少了农村火灾隐患,提升了群众安全防火意识,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精神文明共建有很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每一个成就,都承载着牢记嘱托的殷殷之情,每一个进步,都镌刻着吉林消防人的实干和担当,每一个变化,都诠释着吉林消防救援队伍发展的律动和轨迹。

  2022年,总队将结合时代发展对消防宣传工作的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职责使命,拓展新思路,把握新机遇,谋划宣传产品创新,探索宣传形式突破,优化宣传阵地建设,提升宣传工作水平,强化宣传舆论引导,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以融通机制为核心,继续推动消防宣传工作走深走实,让全省消防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为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维护公共安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文、视频来源:吉林消防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