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正规化建设升级建模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王金顺 34233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正规化建设升级建模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王金顺 34233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消防要闻

立足实际 抢抓机遇 掌握主动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正规化建设升级建模

2021-08-06 09:23 | 来源: 吉林消防

  改革转制后,吉林总队在正规化建设道路上立足实际、紧盯需求、抢抓机遇、掌握主动,坚持“不大拆大建、不另起炉灶、不贪大求全、不山寨效仿”的“四不”理念,运用“探索创新、试点先行、总结推广、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在服务实战、规范管理、科技赋能、人文关怀等方面不断尝试、总结、完善、提高,力争走出正规化建设的“吉林特色”。

建成了功能全面、服务实战的新型库室

  结合营房建设实际,将各类库室科学划分为执勤战备区、休息生活区、休闲娱乐区、训练健身区和会议学习区5大区域34个库室,建成了多功能训练馆、战例研讨室、个人防护装备维护保养中心等多种新型库室,实现了便于执勤战备、利于工作生活的原则,达到了服务实战的根本目的。

设计了特色突出、样式统一的外观标识

  将“消防红”和“火焰蓝”的职业特色元素融入到外观标识标牌的设计之中,从楼体标识、装备标识、职责规定标识、门牌标识、车辆标识、档案标识、生活标识、警示标识等8大类31小类入手统一规范标识样式,全面提升消防救援站辨识度和观感度。

搭建了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的工作架构

  按照编制、组织和任务需要,分设不同工作岗位,根据全省队伍实际情况,明确支队级单位职责规定36项、大队级单位职责规定9项、消防站职责规定14项,实现了职务与责任的统一,创新尝试“同心圆、同心转”工作帮扶模式,推动工作全面提升。

试行了体系健全、运转高效的考评制度

  为了全面促进队伍正规化管理水平提升,坚持以制度为统领,用量化评分标准直观展示指战员个人表现,试行了干部、消防员、专职队员、专职文员的考评体系,将指战员日常表现、体技能水平纳入到考评机制,有效解决了工作标准不高的现象,全面激发指战员争先创优、干事创业内在动力。

打造了程序规范、和谐融洽的内部秩序

       在狠抓养成和严格执行上下功夫,拍摄队容风纪规范示例和基层日常管理规范示例片,明确请销假、查铺查哨、营区警卫等16项工作要求,努力打造“领率作用明显、末端执行有力、自身作风过硬、管理严格规范”的正规样子。

引用了应用广泛、效能明显的科技智能

  坚持科技安防、智能辅助、管理规范的总思路,引入信息化支撑手段,打造综合性辅助管理平台,实现了营区安全、手机管理、车辆管控、登记统计、印章管理等安全设施和基础工作的智能化升级,最大程度节约人力和时间成本,让指战员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主责主业之中。

探索了服务精准、保障贴心的关怀举措

  结合指战员的合理需求,在坚持严格管理的基础上,将“服务即是管理”的理念延伸到生活的点滴,激发爱岗敬业的源动力,收获了“服务即管理”的最佳“费效比”。

  吉林总队党委始终将队伍的正规化建设置于重要位置,坚持向正规化要向心力、战斗力、执行力。下一步,吉林总队将进一步推动队伍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更好地推动转型升级。

图文来源:吉林消防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