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王金顺 34012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王金顺 34012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消防要闻

铭记百年党史 奋进伟大征程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2021-06-25 09:32 | 来源: 吉林消防

  百年征程照初心,奋楫扬帆起新航。6月24日上午,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教育引导广大指战员牢记初心使命、筑牢忠诚品格,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总队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各支队相关人员、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受表彰的“两优一先”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支队、大队、消防救援站全体指战员在当地分会场收看会议。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侯建德参加会议并讲话,总队党委副书记、总队长王献忠主持会议。

  上午9时30分,表彰大会正式开始,全体起立,高唱国歌。会上,总队政治部主任于显峰宣读了《关于表彰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全省消防救援队伍16个基层党组织、41名党员、18名党务工作者受到表彰。与会领导为受表彰集体、个人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侯建德政委代表总队党委向受表彰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勉励他们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不懈奋斗。同时,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长期以来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推动全省消防救援事业建设发展上所发挥的关键作用、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慰问。

  会议回顾了我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眺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深切缅怀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们。会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浴血奋战、敢于牺牲的历史,就是一部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自我革命、自我完善的历史。从封闭落后到走向富强,从一穷二白到走向复兴,从曾经的落后世界、追赶世界,到平视世界、引领世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历史伟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

  就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快消防救援队伍转型升级,不断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会议要求:一是要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要牢固树立追求真理的革命理想。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就是因为我们党胸怀共产主义这一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只有牢固树立了坚定的信仰,我们才能拥有无坚不摧、百折不挠的力量。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队伍,广大指战员要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补足精神之钙,打好信仰之铁,练出意志之钢,让理想信念的种子成长为为党分忧、为消防救援事业尽责、为人民群众干事的参天大树。要始终坚守忠诚不渝的革命气节。革命气节,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讲就是一种精神支柱,一种气势磅礴的浩然大气。中华民族浩然屹立几千年,每逢国有外患、生死存亡之际,总有一些气节之士,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保同脉之传承,而抛头颅、洒热血。作为共产党员,要不断砥砺政治气节,磨练政治风骨,守护初心使命,坚信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为民族复兴而不断奋斗。要大力传承无坚不摧的革命精神。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光辉历程中,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同时也铸造了具有丰富时代内涵的革命精神,这些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创造辉煌业绩的精神支柱。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要用党的革命精神淬炼新时代消防之魂,让指战员们在革命传统教育中进一步筑牢了忠诚于党、热爱祖国、献身使命的坚定信念,始终保持革命干劲、革命激情、革命斗志,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厚植吉林消防救援事业建设发展根基。

  二是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就在于牢牢植根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历史和现实表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消防救援队伍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需要作为最高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推出更多接地气、惠民生、促发展的政策办法,努力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党委政府的“信任指数”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真心实意为人民谋利益,赢得人民鼎力支持,政党才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人民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党能够赢得人民拥护和支持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实现长期执政的奥秘所在。消防救援队伍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建、为人民而战,要把消防救援工作的根基厚植于人民群众之中,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认识消防救援队伍承担的“主力军”“国家队”的政治责任,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全力打造适应现代化国家发展需求、承担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的专业队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人民是我们党的胜利之本,我们党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就是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依靠人民攻坚克难。新征程上,我们党要牢牢植根人民,就必须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秉持人民情怀,牢记党来自人民,亲民爱民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本分。不管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人民群众永远是消防救援事业的坚强后盾和力量源泉。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为人民群众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消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消防救援事业更加富有生命力和活力。

  三是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充分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为了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艰苦奋斗,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奋斗,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而不懈奋斗的民族英雄,展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吉林消防救援队伍靠奋斗创造了辉煌的过去,我们仍要靠奋斗赢得未来。面对成绩,我们决不能有丝毫骄傲自满、故步自封,决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勇立潮头、奋勇搏击,不断推动吉林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扬“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与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不懈斗争的历史,就是在斗争中锤炼钢铁意志、升华民族精神的历程。当前,消防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要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为吉林消防救援事业建设发展出谋划策、争光添彩,为有效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争取战略主动。要充分发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奉献精神。奉献精神,是中华民族历久不衰的主旋律,是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完美思想境界。消防救援事业不是普通的职业,不是一般的岗位,必须具备牺牲奉献精神。要始终保持甘于奉献的革命热情,始终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把奉献精神当作永恒的价值追求,时刻以国家队、主力军的标准和要求提升自我、砥砺自我、塑造自我,进一步提高站位、拓展格局,以前瞻的思维谋划队伍发展,以严实的作风推进队伍建设,以一流的标准履职尽责,不断激发队伍新的生机活力。

  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会议要求:要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队伍各级要抓实抓细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伟大成就中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光荣传统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行动上紧紧跟随,筑牢“对党忠诚”的建队之魂。要从学习先进中激励担当作为。队伍各级要及时组织开展向受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学习活动,掀起学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教育引导广大指战员把实现个人价值与推进消防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断练就过硬本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吉林消防救援事业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要在本职岗位中践行职责使命。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要扎实抓好建党百年消防安保工作,坚决确保全省火灾形势持续平稳,用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大庆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歌声中结束。

图文来源:吉林消防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