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宣讲团四平站成效显著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王金顺 34012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宣讲团四平站成效显著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王金顺 34012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消防要闻

举一反三 压实责任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宣讲团四平站成效显著

2021-06-24 10:08 | 来源: 吉林消防

  为进一步夯实各级政府、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6月23日,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宣讲团深入四平市开展“走基层、办实事、树新风”系列宣传活动。总队靳威总工程师、四平市政府秘书长邱岩参加活动。

     “定向”服务,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在四平市铁西区英雄街道南河社区,邱岩秘书长详细了解了社区消防科普服务e站的体验功能、管理维护及对外开放情况,他指出,作为居民活动的主要场所,社区要利用好社区消防科普服务e站,定期组织参观体验和疏散逃生演练,充分发挥宣传、科普作用,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打通消防宣传最后一公里。他强调,四平市政府将借助这次活动开展更加全面深入的培训教育,进一步落实行业部门的责任。

  “定点”宣传,夯实消防安全基础

  在四平市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富力万达嘉年华酒店、壹晟雅歌酒店、梨树县农村信用联社等五个培训现场,总队宣讲团的五名授课教师与学员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批示,特别强调各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随后,总队宣讲团围绕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防安全标准、消防安全管理要求及巡查检查方法开展分级分类培训。培训学员纷纷表示,培训课程针对性强、内容实用,通过这次培训,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掌握了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方法措施,为今后能够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定人”落实,助推活动扎实开展

  在宣讲活动结束后,四平支队还组织了五场参观体验活动。在特勤消防站,消防指战员为政府机关和行业部门人员讲解了消防车辆及器材的功能,展现消防装备实力。在社区消防科普服务e站,社区派驻消防文员为社区网格长、网格员详细了解了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如何使用灭火器材、如何安全疏散和逃生自救等基本消防常识。在四平市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培训现场,消防指战员组织各级各类学校责任人、管理人进行现场逃生演练,向他们讲解了火灾发生后如何报警和自防自救方法。参加培训的农村村干部和治保主任,在消防指战员的指导下,使用灭火器体验了油槽灭火,亲身感受灭火过程。参加培训的社会单位和企业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在消防监督员的带领下,深入一家大型企业实地开展了一次消防安全检查,更加直观的了解了日常巡查检查流程、重点检查部位和内容。

     “定位”施策,提出要求完善机制

  总队宣讲团参观了消防主题公园,靳威总工程师在参观期间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快消防主题公园建设进程。充分利用消防主题公园这一宣传阵地,加强对消防应急救援工作的宣传,提高群众对消防应急救援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营造出“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和谐”的浓厚氛围。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要分析研判当前火灾形势,找准问题症结,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强化精准宣传,形成宣传热潮,全力预防与遏制小火亡人火灾事故。三是扎实推进工作。结合全国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揭牌契机,有效发挥科普教育场所的作用,组织社会公众参观体验,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和影响力。要切实落实“敲门行动”“入户提醒”“上门培训”等有针对性的措施,面对面宣讲火灾危害,普及消防安全常识,组织灭火和疏散演练,提升防火知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图文来源:吉林消防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