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组织开展全省山岳水域泥石流综合救援跨区域通信演练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王金顺 33916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组织开展全省山岳水域泥石流综合救援跨区域通信演练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王金顺 33916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消防要闻

练兵千日为实战,用兵一时见功夫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组织开展全省山岳水域泥石流综合救援跨区域通信演练

2021-06-10 17:42 | 来源: 吉林消防

   

  为进一步提升重特大灾害现场的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按照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通信处置预案,6月8日至6月10日,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组织开展全省山岳水域泥石流综合救援跨区域通信演练,此次演练依托吉林总队“砺剑2021” 全省山岳水域泥石流综合救援跨区域演练同步进行。

       应急通信保障

  一是迅速搭建指挥部,建立会议连接。总队通信保障分队和无人机中队到场后立即搭建指挥部,建立与总队指挥中心的会议连接。此次演练指挥部搭建是重点考察检验科目,经过多次的实战和演练,指挥部搭建速度有明显的提升,从力量到场到指挥部搭建完毕共计用时1小时40分钟。

  二是统筹通信资源,合理分配通信任务。全省共计出动通信力量12车41人,携带无人机24架、卫星便携站5套、350M基站5台、卫星电话21部等通信器材。各支队到场后,现场通信由总队信通处统一指挥,按照整体任务分工合理分配保障任务,对指挥部、宿营地、救援现场三个地点同时进行保障。

  三是接力搭建基站,保障语音网络。演练现场地势复杂,前方指挥部与各演练现场中间有高山阻隔, 350M通信受限,通信保障力量克服山高路险,根据现场实地勘察测试,在沿途高点架设3台语音基站,利用信号接力传输保障演练现场整体的语音通信组网,覆盖面积达到75平方公里。

  四是搭建卫星网络,保障现场图传。演练现场山多林密,公网信号微弱,仅有2G信号,通信保障分队选取有利地势,架设卫星便携站,组建卫星网络,并与微波图传设备连用传输现场救援画面。

       无人机实战应用科目演练

  此次演练共计设置无人机全景漫游制作、无人机红外侦察搜寻被困人员、无人机喊话引导、无人机抛投辅助救援4项科目。

       一是无人机漫游全景图制作在全景图的基础上加入漫游点位,更加突出拍摄画面的重点。

  二是无人机红外搜寻被困人员。此科目为本次无人演练科目的重点,长白山支队根据以往的搜救经验,为参演人员详细的讲解并演示了红外搜救时无人机搜寻的设置、拍摄的角度、镜头的选取及各类注意事项,通过实战训练,各单位在红外侦察方面的能力得到了提升。

  三是无人机喊话引导被困人员。利用大疆M300搭载喊话器,在飞行高度50米的情况下,有效距离可以达到半径3公里,快速高效的稳定被困人员情绪。

     四是无人机抛投辅助救援方面。利用无人机搭载抛投舵机,与救援配合应用,抛投绳索、救生物资,在救援中发挥作用明显。

  此次演练为全省各级通信及无人机队伍应对重大灾害事故提供了宝贵经验,下一步总队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探索重特大灾害事故中的应急通信保障模式和无人机战法,不断固化保障机制,全面提升综合能力,全力做好各类灾害事故的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图文来源:吉林消防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