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集体智慧 合力破题攻关丨总队召开全省灭火救援指挥部第一季度工作例会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王金顺 33553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运用集体智慧 合力破题攻关丨总队召开全省灭火救援指挥部第一季度工作例会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王金顺 33553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消防要闻

运用集体智慧 合力破题攻关丨总队召开全省灭火救援指挥部第一季度工作例会

2021-04-14 14:17 | 来源: 吉林消防 

  4月11日至13日,总队召开全省灭火救援指挥部第一季度工作例会,全面总结灭火救援工作,交流各地经验做法,分析研判当前形势,梳理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王献忠总队长出席会议并讲话。胡玉鹏副总队长总结点评各项工作,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各级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相关处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内容安排非常紧凑,既突出了当前灭火救援工作的难点焦点问题,又涵盖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与会人员报到后就连夜开展研讨,利用2个晚上和一天半的时间,学习交流了长春支队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准备专项行动、延边支队综合体专项灭火救援预案编制和辽源支队消防救援站“号组队”作战编成等经验做法,实地观摩了长春支队高层住宅外立面火灾扑救实战操法,座谈研讨了消防救援站灭火救援能力示范单位创建评估认定办法、干部指挥能力考评规定、年度比武竞赛模式、指挥中心工作手册、支队级“无人机中队”建设标准、智能接处警系统和指挥信息网建设等7项重点工作。与会人员能够紧紧围绕主题建言献策,提出了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并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为推动全省灭火救援指挥部工作提供了集体智慧。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灭火救援指挥部在以往练兵比武、中心消防救援站建设、实战操法创新、实训基地建设等各项成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总队年度工作任务目标,持续加强和规范执勤战备工作,全面谋划部署年度练兵任务,调整完善各类专业队作战编成,深入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准备专项行动。一是执勤战备规范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各级能够牢固树立“狠抓经常、突出重点、围绕中心、见微知著”的战备督导意识,不断规范各级执勤战备工作。二是灭火救援准备针对性更加突出,通过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准备专项行动,狠抓预案编制、熟悉演练、案例复盘推演、作战编成、实战训练和水源普查等基础工作,充分做好“灭早、灭小”和“打大仗、打恶仗”两手准备。三是各类专业队伍建设实现新进展。系统规范了作战编成、装备配备、专业能力建设标准,全面提升机动作战能力。冰面救援技术在全省得到全面普及,首批地震救援技术认证培训已经全面启动,其他专业技术培训和实战训练更是紧锣密鼓、亮点纷呈。四是执勤岗位练兵活动持续升温加压。各地纷纷以不同形式对练兵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6个支队将队伍拉到训练场进行誓师动员,11个支队均完成了全员体能摸底考核,7个支队举办了比武竞赛活动。五是应急通信保障能力不断提档升级。服务实战意识逐步增强,坚持每日定时开展通信装备测试和训练工作,积极遂行各类实战演练,切实提升实战能力。

  会议强调,各级要不断转变思想理念,严格对标职能任务,坚持实战导向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持续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一是开展好灭火救援能力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以提升消防救援站初战打赢能力为目标,立足辖区灾害事故特点,将作战编成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科学评估每个作战单元的人员编成、装备配备、业务训练和能力建设,探索建立一套科学的指标体系和评估方法,指导消防救援站灭火救援能力建设工作。二是加强专业队伍和专业救援能力建设。完善地震、水域、山岳、化工等重大灾害事故救援专业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相关领域的救援装备,决不能因为缺少装备而束手无策。总队负责广泛开展救援班组和单兵的专业技术训练,确保各类专业技能练精、练强、练活。要将矿山井下、尾矿库溃堤等新领域救援能力建设纳入视线。三是加强作战指挥能力建设。通过案例复盘、桌面推演、实战演练等方式补齐吉林总队缺少大灾大难历练的短板,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反复锤炼各级作战指挥能力。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典型灾害事故战例库搭建学习平台。采取提级指挥等方式,加强作战安全管控。四是抓好6类特种灾害事故灭火救援准备与行动指南的应用,规范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响应机制,完善组织指挥规程,强化指挥能力训练,指导预案制定、装备配备、日常训练和应急救援准备,提升应对特种灾害事故处置能力。五是加强联勤联动机制建设。主动与应急、公安、交通、气象、文旅等部门进行沟通对接,建立完善灾情预警、分析研判、信息共享、应急联动工作机制,确保灾情信息的及时沟通和紧急情况下的相互支援、协同作战。六是加强无人机中队建设。无人机实战能力已经得到了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各支队要加快支队级无人机中队建设,加快形成覆盖全省的无人机力量体系,不断提升无人机侦察、测绘、建模、照明、通信、投送等作战能力,将其打造成为消防救援的攻坚利器。七是加强火灾全口径统计工作,严格落实上级有关会议要求,把问题和矛盾都集中在今年来解决,火灾起数、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等信息统计必须做到全口径,确保今后这项工作有序开展、各类数据研判分析科学、准确。八是狠抓信息化服务实战能力。实战指挥平台和智能接处警系统建设今年必须有成果,要站在服务实战、方便实战的角度,完善优化各类功能,满足实战需要。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灭火救援危机意识和主责意识。各支队主官要高度重视灭火救援工作,配齐配强配精灭火救援指挥部岗位,采取外聘人员、轮值轮训等方式,突破编制束缚,加强指挥中心、战训和应急通信岗位人员配备,加强支队级“无人机中队”建设。二要严格落实党委议战议训制度,确保年度重点工作得到落实。深入领会王献忠总队长的讲话精神,积极组织广大指战员攻关破题。总队将及时组织各单位开展研讨,推广先进经验。三要组织专题会议落实总队长提出的工作要求,总结以往经验,固化工作成果,全面开展好以大练兵为统领、以提升实战能力为主基调的各项工作任务。

  来源:吉林消防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