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临河街消防救援站积极开展辖区单位消防实战演习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郭龙 33308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临河街消防救援站积极开展辖区单位消防实战演习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郭龙 33308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消防要闻

长春临河街消防救援站积极开展辖区单位消防实战演习

2021-03-05 17: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为加强辖区内灾害事故的处置能力,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基础工作。3月3日,临河街消防救援站对辖区内东站十委市场、新苑农贸市场开展推演与熟悉演练工作。

image.png

  首先开展了对辖区单位东站十委市场、新苑农贸市场的推演,通过单位视频录像照片与数字化预案,对单位建筑在辖区内所处的位置、毗邻的街道、小区、建筑进行了了解熟悉。并由预案修订负责人对单位建筑的安全出口、墙壁消防栓、疏散通道、水泵接合器等重点部分进行全方位的讲解。讨论了在内攻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如何在烟雾浓进行排烟时防止轰燃、如何在烟雾浓的状况下,进行紧急撤离、对现场存放的易燃易爆物品怎么进行处置等等。并针对水枪阵地的设置、突发情况的处置方法、火场中人员调度配合进行了探讨。经过反复推演与讨论,使每名指战员明确了火场个人分工,能够有条不紊的推进灭火救援工作。明确了单位附近的街道路线、停车位置、临近水源位置,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第一时间出动力量开展灭火救援作业。

image.png

  随后开展了对两家市场单位的熟悉与演练工作。时间设置在18点30分,此时建筑处于非营业时间,以减少与地方人员接触的风险。演练前,指战员向单位负责人了解了单位的基本情况。在单位负责人的带领下,对单位建筑的安全出口、墙壁消防栓、疏散通道、水泵接合器等重点部分再次进行全方位的熟悉与掌握。对单位新增的消防设施等进行记录,以便更新数字化灭火救援预案。演练假设两个农贸市场内烟酒区发生火灾,需要进行火灾扑救。演练开始前,指挥员根据根据制定的灭火救援预案,分别按照火灾侦查、内攻灭火、人员疏散、火场警戒、火场供水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分工。到达现场后,内攻队员佩戴灭火救援服、空气呼吸器等全套个人防护装备、其余人员佩戴好口罩、护目镜等防疫装备。全体指战员反应迅速,首先警戒人员对建筑物周围做好警戒,侦查组与疏散组进入建筑内部进行火情侦查、人员疏散。确认无人员被困后后,内攻组携带荧光导向绳,出单干线两支水枪进行内攻灭火,对市场内部烟酒区预设的着火点进行了扑救。

  演练结束后,指挥员对全体指战员的作战行动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对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加强了全体指战员的灭火救援理论实践能力,提高了对辖区单位的熟悉程度,强化了各分队之间的协同配合能力,为今后的灭火救援工作做好了保障。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