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支队圆满完成2021年“元宵节”消防安保工作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王金顺 33279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支队圆满完成2021年“元宵节”消防安保工作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王金顺 33279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消防要闻

长春支队圆满完成2021年“元宵节”消防安保工作

2021-03-02 16: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按照部局、总队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节日消防安保工作的部署要求,元宵节期间,长春支队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时段、全方位布防布控,狠抓社会面火灾防控和灭火救援准备工作,确保了火灾形势和队伍形势“双稳定”,圆满完成元宵节消防安保工作。

  一是高位动员部署。部局和总队元宵节安保部署会议后,支队立即召开元宵节消防安保工作部署会议,传达各级领导会议精神,并对元宵节期间火灾防控、队伍管理、执勤备战、宣传提示、信息报送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突出抓好隐患排查,紧盯烟花爆竹燃放点、储存点、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二是提前摸清底数。元宵节前,支队对大型节日庆典活动举办场所和烟花爆竹经营、储存、销售场所、集中燃放区域及其他不放心场所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及时掌握底数,并提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落实消防安全防范措施。

  三是全面联合检查。各大队提请当地政府对元宵节消防安保工作进行发动部署,对接相关行业部门积极开展联合检查,发动乡镇街道消防救援委员会、基层网格、治安联防队、保安巡逻队及微型消防站等相关社会力量,强化节日期间防火巡检巡查,确保不留盲点。

  四是开展夜查行动。支队党委成员按联系点分片包干,深入各地对基层大队和消防站元宵节消防安保工作安排部署和落实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重点对各类节庆活动场所、养老福利机构、宾馆、饭店和夜间营业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错时检查和夜查行动。

  五是强化执勤备战。支队启动全勤指挥部二级响应机制,支队主官坐镇指挥中心调度掌握安保工作开展情况,各大队主官在大队带班,外县(市)区大队实行双主官带班,消防救援站干部值班。各大队主官对所有执勤车辆、器材装备和灭火药剂进行全面的检查、维护和补充,时刻保证车辆和器材装备油、水、电、气充足。

  六是开展前置执勤。按照《2021年春节、元宵节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方案》要求,对重要节庆活动场所、大型商业场所等重点区域以及各大商圈和主要街路,支队共设施前置备勤点28个。针对全市四处举办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活动区域,支队派出作战训练处和防火监督处专人对现场进行实地看护,随时做好处置突发情况准备工作。

  七是严格队伍管理。节日期间,支队指挥中心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营区监控、4G图传等设备开展远程督察。同时派出督查组深入“小、远、散、直”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对各单位人员在岗在位、各项制度落实等情况每日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各项规定、要求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八是广泛科普宣传。通过吉视传媒,在全省所有有线电视用户播放的所有节目中,加入元宵节消防安全提示滚动字幕;在吉林交通、乡村、旅游广播、长春新闻、交通广播频道中播放元宵节消防公益宣传提示24条,利用全市579块户外LED屏和楼宇电视,播放消防宣教片和提示字幕,持续营造浓厚氛围。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