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支队多项举措强化疫情防控和春节前期消防宣传工作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梁欢欢 33161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支队多项举措强化疫情防控和春节前期消防宣传工作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梁欢欢 33161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消防要闻

长春支队多项举措强化疫情防控和春节前期消防宣传工作

2021-02-08 18: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春支队精心谋划,创新思路,拓宽消防宣传渠道,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和春节前期的火灾防控工作,不断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筑牢宣传“四大视线”,在全社会营造了关注消防安全、消除火灾隐患、学习消防知识的浓厚氛围。

  一是广泛发动“志愿者”扫除宣传盲区。支队积极沟市委宣传部和团市委,发动防疫志愿者通过对社区所有人员进行逐家逐户摸底的同时,将支队设计制作的消防安全提示手册和宣传单送到居民手中,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细致为居民讲解疫情期间消防安全知识,并紧紧围绕“四个能力”基本内容,重点讲解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查除火灾隐患、如何正确报警、如何扑救初起火灾、火场如何逃生自救等基本消防常识。同时,提醒居民不要堵塞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道。

  二是积极抢占“线上”宣传先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支队联合吉林交通广播、吉林乡村广播、长春新闻广播开展“大队长线上做客直播间”活动,在节目中,消防指战员结合当前火灾形势和典型火灾案例,对广大市民进行了居家用火、用电、用气以及出外游玩等多方面的消防安全提醒,并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家庭防火的各项注意事项、保持消防通道畅通的重要性以及扑救初期火灾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

  三是高效利用“屏幕”宣传阵地。支队多次与吉视传媒进行洽谈协商,通过不断地沟通、协调,克服了广告商已租赁广告段位等诸多阻力,在全省所有线电视用户加入了精心设计制作的消防提示语画面,并定期发送消防安全提示语的邮件,并在导视界面增加119消防视界栏目,播放消防动画宣传片,同时在170余个频道播放的所有节目中加入消防安全提示滚动字幕。借助吉视传媒有线电视用户覆盖面广、受众群体多、宣传效果好的优势进行“强势宣传”,设计新颖、色彩亮丽、图文并茂的消防宣传电视开机画面也成为全省消防公益宣传的一道特殊风景线。

  四是全力开展“科普培训”提升全民素质。支队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重点单位和重点人群开展消防安全培训,防火监督员结合近年来国内发生的影响较大的火灾事故案例,为参训人员讲解了火灾的危害性,警示教育大家吸取火灾事故教训,从而不断增强自身消防安全意识,重点讲解了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消防火灾的应急和预防、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有效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