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消防,生命至上”全省“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郭龙 32617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关注消防,生命至上”全省“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郭龙 32617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消防要闻

“关注消防,生命至上”全省“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2020-11-19 17: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为深入推动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吉林省各地成功举办了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举办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启动仪式,全面掀起“119”消防宣传热潮。

0001.jpg

  政府重视,高位推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参与,行业部门密切配合,有力推动消防宣传活动扎实开展。省防火安全委员会举办“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成果展暨吉林省‘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国强代表省政府出席活动并宣布全省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正式启动。省防火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长春市部分重点企业负责同志等参加启动仪式。长春市举行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乡镇街道消防工作经验交流会。长春市政府赵首沣副秘书长主持活动。市委宣传部、应急局、民政局等行业部门,以及各县(市)区主管消防工作的副区长参加活动。四平市“119”消防宣传月启动暨消防志愿者队伍授旗仪式隆重举行。仪式由副市长、公安局长许辉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斌在仪式上致辞。松原市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辖区苏力德公园举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姜国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忠超等领导同志参加启动仪式。

image.png

  统筹力量,亮点纷呈。为全面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广泛发动全社会学习消防知识,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省消防救援总队依托总队新媒体平台举办“吉林消防‘119’消防宣传月有奖知识问答”活动,通化市组织开展了多项具有消防元素的体验、展示性竞技比赛活动,现场群众踊跃报名参加,亲身体验了各类装备器材,同时也感受到了消防员在日常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战斗的艰辛。白城市举办“‘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消防公益主题长跑活动”,来自白城地区热心公益、崇尚健康出行、快乐志愿的健身长跑及户外活动爱好者200余人环湖一周,进行一场酣畅淋漓的消防公益主题长跑比赛,有效弘扬了消防志愿服务精神。白山市邀请阎学晶、陈寒柏、句号、付笛生、任静等知名文艺演员录制消防公益短片,扩大消防宣传教育影响力。辽源市举办“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第二届微型消防站比武竞赛,进一步激励斗志、鼓舞士气,不断增强消防公益人士、基层消防工作者的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

0003.jpg

  聚焦重点,精准宣传。长春市社区群众参观消防主题社区、科普服务e站,大家通过参观火灾案例图板、消火栓样式宣传牌,模拟灭火互动体验区,不断丰富大众消防安全知识与技能,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群众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延边州举办“全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五进”暨第二届中小学生“火焰蓝杯”演讲比赛活动”。增强全州中小学生抵御火灾和自防自救能力,进一步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实现了“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教育目标。四平市“英城‘蓝大妈’”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助力开展“119”消防宣传活动,通过参观学习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走进社区开展消防志愿者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能力。白山市组织农村各乡镇防火宣传员深入鳏寡孤独、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家庭开展消防安全大走访活动,检查家庭火险隐患,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提升村民防火安全意识。

0004.jpg

  培训演练,提升能力。吉林市组织人员观摩化工消防安全演练,并设置室外车辆器材装备展区,室内图片展区、消防产品真伪辨别区、消防常识讲解区,营造浓厚消防文化氛围,切实维护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延边州设置特种器材展示区,消防员向群众演示了消防救援器材的使用方法,常用的自救逃生结绳法,展示了家庭常见的油锅火和床褥火灾扑救方法,让百姓亲身体验了灭火器灭油槽火的过程。松原市组织观看水域救援演练,全面展示消防救援队伍水上救援能力,保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确保救援人员和被救人员的生命安全。长白山保护区组织各界代表现场观看了无人机抛投喊话、无人机红外转换仪、山岳救援项目展示、微型消防站业务技能比武竞赛,充分展现了长白山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后“新队伍、新形象、新作为”,专业化应急救援能力水平。

0005.jpg

  媒体助力,声势强劲。全省各地充分发挥各渠道、平台作用,发挥媒体的传播优势,不断增强消防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吉林日报开设专版,在吉视综合频道《第1报道》制作播出专题节目,联合中国吉林网开设“119”专栏,播出最新消防动态,普及消防知识;组织专题访谈,就消防工作与听众、网友互动;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网、吉林新闻联播、守望都市、城市晚报、东亚经贸新闻、凤凰新闻等多家媒体就全省“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进行报道。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