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府召开全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郭龙 32617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政府召开全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郭龙 32617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消防要闻

吉林省政府召开全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2020-11-19 17: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6日,经报请景俊海省长批准,省政府召开全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吴靖平常务副省长因紧急公务缺席会议,委托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火灾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时刻保持谨慎之心、责任之心、敬畏之心,采取过硬措施,扎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守住防火底线,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002.png

  会议全面总结了今年火灾形势特点,在全省十大风险隐患的基础上,分析研判了冬春寒冷时期防控形势,指出了建筑消防设施受冻损坏、新兴业态发展、重要节假日集中、电气火灾燃气泄漏、日常管理不到位、寒冷天气影响灭火和应急救援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风险,提醒各地、各部门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全力维护全省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防火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茬推进春季防火、冬春火灾防控等一系列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省连续7年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火灾防控基础持续夯实,防控形势总体稳定。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风险隐患无处不在,特别是,冬春两季气候寒冷、风干物燥,森林草原火险呈上升趋势。大型节庆、民俗活动接踵而至,人流、物流、交通流高度聚集,烟花爆竹燃放活动逐渐增加,各类危险源剧增。个别地区还存在风险隐患认识不足、缺乏系统培训和实操练习、工作空转、责任虚挂等问题。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努力跑在风险前面,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结合实际情况谋划针对性举措,着力防控风险、筑牢防线、守住底线,筑牢“防火墙”,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

  会议要求,要切实提升精准防控水平,坚持问题导向。把火灾防控工作想在先、干在前,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打底,从严从实从细,逐个行业、逐个单位“过筛子”,确保查隐患、防事故、保安全等各项火灾防控工作措施落实。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养老机构、汗蒸洗浴等人员密集场所,严查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行为,督促看护值守、巡查检查等措施落实。针对建筑消防设施,逐个单位、建筑“体检”,随机联动检查测试。深化自动消防设施和疏散通道专项整治。针对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危化品企业、仓储物流企业等重点场所,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强化日常消防管理。针对管网、管线、调压站、阀门井等重点部位开展逐户排查检查,全面推广使用居民家用燃气报警器和自动切断装置,严防泄漏爆炸等事故发生。督促加强电气火灾等安全防范措施,及时维修更换不合格产品。针对铁路公路隧道、城市隧道、高速公路服务区等消防监管薄弱环节,督促主管单位按照标准配备消防设施和器材,保持完好有效。针对彩钢板、聚氨酯等易燃保温材料易发事故问题,坚决吸取教训,深入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坚决杜绝事故再次发生。针对冰雪旅游景区、特色民宿、月子中心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切实强化人防技防物防措施,督促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针对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以及全省、全国“两会”等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组织分行业、分领域、分时段、分区域专项检查,特别是加大对夜间营业场所的错时检查力度,坚决迅速推动隐患消除整改。

001.jpg

  会议强调,要聚焦防灭火需要,优化整合应急救援力量和资源,提高综合应急救援效能。加快推进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有序实施乡镇消防规划,推动消防队站、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消防设备、消防教育培训基地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农村消防取水口改造工作,突出抓好消火栓、消防水池等消防供水设施维护保养,推广建设小型消防站,增配消防装备,确保发挥作用。全面提升消防队伍作战能力,按照实战化要求,做好“灭大火、打恶仗”各项准备,特别要加强对火灾高风险场所的应急演练,精准掌握重点防火区域森林资源分布、地形地貌和周边扑火队伍部署情况,充分研究不同火险等级、各种恶劣天气应急处置方式,确保发生火灾能够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扑救,做到“灭早、灭小、灭初期”,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推进火灾防控信息化建设,积极建设“智慧消防”,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提高消防工作智能化水平和科学指挥、高效作战能力。

  会议要求,确保防火安全是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的重大政治责任。各级政府要将冬春火灾防控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部署,督促工作落实。各行业部门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制定行业火灾防控方案,落实防控措施。各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措施,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自我管理能力,最大限度压减火灾事故。要采取“领导+干部+专家”工作组下沉一线等行之有效办法,真正把矛盾问题找准、把风险隐患摸透、把整改落实到位。对问题突出、措施不落实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开展约谈。强化事故调查问责,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以刚性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会议由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中新主持。会上,省消防救援总队王献忠总队长分析研判了全省冬春季火灾形势,进行了工作部署。省消防救援总队政治委员侯建德、省森林消防总队政委任立新出席会议,省防火安全委员会领导及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部分中省直企业分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州)政府、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政府分管领导,防火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及消防救援支队部分干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