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全省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会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郭龙 32617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全省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会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郭龙 32617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消防要闻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全省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会

2020-11-19 17: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13日,总队召开全省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全省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由卢洪伟专员主持,厉刃副总队长和靳威总工程师分别部署当前火灾防控和信息化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王献忠总队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01.jpg

  会上,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处杨峻岭处长通报了全省监督执法质态,防火监督处陈雷处长解读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长春、吉林支队,四平市铁西、通化市梅河口大队主官围绕本地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多发时期,也是消防工作的关键时期。当前各类致灾因素较多,特别是建筑消防设施受冻损坏、新兴业态发展、重要节假日集中、电气火灾燃气泄漏、日常管理不到位、寒冷天气影响灭火和应急救援等六个方面突出风险依然严峻,稍不注意仍会发生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各级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图片02.jpg

  王献忠总队长强调,要强化精准防控意识,提升精准防控能力水平,严防失控漏管。一要认真开展突出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各级要认真领会开展风险隐患分析研判的重要意义,着力提升分析研判能力水平,将分析研判作为一种制度和习惯来落实。各地要结合实际,深入分析研判本地区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短板,同时要加强结果应用,为开展精准化火灾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依据和措施保障。二要处理好“双随机”与重点检查的关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始终是防火工作重点,各级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消防救援局要求,实施好“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督检查,同时也要端正思想观念,在精准分析研判突出风险的基础上,要坚决针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场所开展重点检查,严防重特大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三要强化派驻街道消防文员职能作用。城区街道与乡镇农村消防工作相比要牵涉更多的部门单位和人员,消防安全形势也更为复杂多样,派驻城区街道办事处的消防文员要花更大力气做好辖区消防工作,切实发挥消防救援委员会作用,动员公安派出所、社区网格员、村(居)民群众团体等基层力量,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四要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网格化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基层基础工作,在城市建成区发挥着严防失控漏管的重要作用。新时期要探索应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正规化和规范化,总队信息化办公室要依托企业微信,加快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协作系统建设,将全省负有消防安全管理职责义务的人员融入“一张网”,推行扁平化管理,实现消防监督人员与社会单位管理人员互通互联,将消防部门声音有效传递至基层最末端。五要认真履行各级防安委办公室职责。消防部门作为消防监督执法主体,同时也是本级政府组织开展消防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各支、大队要充分发挥防安委办公室平台职能作用,切实履行各项职责任务,通过运用召开联席会议、开展警示约谈、发送督办函等多种手段,及时督促指导下级政府和本级政府部门落实消防工作职责,将消防安全摆在日常工作中更加突出的位置。

  会议要求,要统筹推进三年行动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一要扎实推动落实各级消防安全责任。各地要提请政府专题研判本地区冬春季节消防安全形势,找准突出风险隐患,充分利用安委会和防安委平台加强跟踪问效,推动行业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召开重点单位会议,督促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举措;依托乡镇街道消防救援委员会,织密基层火灾防控网络;以“119”消防宣传月为契机,组织开展系列消防主题宣传活动,着力提升群众消防安全素质。二要扎扎实实排查整治各类火灾隐患。各地要围绕“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的目标,紧盯建筑消防设施、电气火灾、燃气泄漏、易燃可燃材料等突出问题,冰雪旅游景区、特色民宿、月子中心等新兴业态,铁路公路隧道、城市隧道、高速公路服务区等消防监管薄弱环节,元旦、春节、元宵节以及全省、全国“两会”等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时间节点,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这一底线。三要不断夯实火灾防控基层基础工作。各地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统筹推进消防站、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等公共消防设施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制约消防事业发展的瓶颈性难题。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乡镇街道消防工作的意见》,强化乡镇街道消防救援委员会实体化运作成效;要大力推广长春德惠经验做法,依托农村供水安全工程,统筹增设消防取水口或建设消防水池;要借助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有利契机,进一步加强居民小区消防能力建设。

03.jpg

  会议要求,要全力推进吉林省消防工作社会协作系统建设,实现信息化与火灾防控工作的深度融合,助力消防安全三年整治专项行动。一是要明确系统建设的重要意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要求压实责任,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工作,提升消防安全素质,提升信息化管理能力,加强基层消防管理信息化,实现共建共治,这是重要的工作任务。同时,我省行业部门、社会单位、乡镇街道、基层网格的责任制落实还有待加强,工作方法还简单粗放,亟需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效率,在精准宣传、标准化管理等方面实现突破。二是要明确工作任务。系统由全省负有消防安全管理职责的人员构成。总队相关处室及各支队要明确专人按要求汇总人员信息,确保信息准确无误,人员初始录入一次性完成。总队各处室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责,指导各支队充分利用系统开展各项工作。三是要开展人员培训。总队信息化办公室要组织对支队、大队系统管理人员及全体消防监督干部进行培训,对系统结构、人员标签、通讯录管理进行说明,并对如何利用系统发布消防工作动态、开展消防教育培训、召开视频会议等进行讲解。各支队要认真学习,全面掌握系统的各项功能,为下一步利用系统开展消防监督工作奠定基础。四是要抓好系统应用。三分建设、七分应用。各支队要在系统应用上下功夫,充分利用消防工作社会协作系统开展火灾防控各项工作,提高系统使用率。总队将定期汇总各支队系统使用情况,对于好的经验做法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五是要不断完善系统功能。总队各处室及各支队在应用过程中,要不断发现问题,提出系统建设好的意见和想法,促使系统不断升级完善,进一步落实行业部门、社会单位、乡镇、街道消防安全责任,不断推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效。

  总队王献忠总队长、厉刃副总队长、靳威总工程师,防火监督处、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处全体人员,信息通信处相关人员在总队视频会议室参加会议;各支队支队长、分管副支队长、信息通信处(科)长,支、大队全体消防监督干部,乡镇街道消防救援委员会派驻文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