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美莎克” 吉林消防全力做好防台风抢险救援救灾工作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何长春 32157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迎战“美莎克” 吉林消防全力做好防台风抢险救援救灾工作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何长春 32157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消防要闻

迎战“美莎克” 吉林消防全力做好防台风抢险救援救灾工作

2020-09-05 08: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受第9号台风“美莎克”的影响,从9月3日起,吉林省境内多地普降中到暴雨,并伴有8-9级大风,部分水库超汛线水位,多地发生内涝和建筑物损坏等险情。按照应急部、部消防救援局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强化调度、精准布防、前置备勤,圆满完成抢险救援处置任务,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争分夺秒,疏散转移群众

  9月3日14时26分,通化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群众报警称位于柳河县东方红村有一户居民需要疏散转移,请求救援。接到报警后,柳河县大队立即调派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消防指战员到场后发现,大雨导致位于低洼地段的一户居民房周边形成内涝,屋内有一对夫妻,男子左腿残疾,妻子智力低下,需要立即转移至安全地带。由于房屋门前水流比较湍急,水深未知,正面疏散有一定难度,救援人员携带救生衣、救生圈和救援绳索,绕至屋后侧转移被困人员,经过20分钟的努力,终将两名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迎战“美莎克” 吉林消防全力做好防台风抢险救援救灾工作1.jpg

  9月3日18时32分,榆树市工农大街大华小区发生城市内涝,有人被积水围困。榆树市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北外环路消防救援站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消防员经过侦查发现1名80岁男性老人被困,平均水深1米,最深处达到1米3。大队6名指战员,利用橡皮艇并携带救生衣、救生圈等救生器材开展救援。18时55分,成功营救被困人员。

  9月3日15时48分,梅河口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求助,位于梅河口市铁北桥洞清华园一车辆涉水,有人员需要疏散转移,请求救援。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调派一辆抢险救援消防车,5名指战员赶赴救援。救援人员抵达现场后,在距离事故现场还有150米处,由于水位过高,导致救援车辆无法到达现场。救援人员不得不选择带上救援工具,徒步赶往事故现场。由于对路面情况未知,且水位过高,指战员只能利用救援工具摸索前进。到达现场后,经侦查发现,驾驶员处在车内需要疏散转移,车辆成倾斜式卡在一个缺口处,车辆驾驶室已经漫水,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果断命令指战员将车门打开将司机转移至安全地带。

迎战“美莎克” 吉林消防全力做好防台风抢险救援救灾工作2.jpg

  全力以赴,处置各类险情

  9月3日下午,白山市江源区的一小型养殖场发生雨水倒灌,养殖家禽及禽舍被水淹没。江源区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养殖场由于地势低洼,加之长时间的强降雨影响,使雨水倒灌养殖场中,积水最深处超过1.5米。消防员利用橡皮艇、二节拉梯等工具建立疏散通道,进行物资转移和救援。该养殖场为危房,在救援过程中,养殖场一侧墙壁突然倒塌,给救援带来困难。指战员克服了恶劣天气和环境带来的影响,共救出家禽近百只、兔子和宠物猫近20只。

迎战“美莎克” 吉林消防全力做好防台风抢险救援救灾工作3.jpg

  9月3日17时26分,吉林市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受强降雨影响,位于松花江边的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外围四周水位急速上涨,已蔓延至野生保护动物养殖区域,严重威胁到一批国家级野生保护动物的生存环境,其中有三只超过130斤的百龄苏卡达陆龟,属濒危物种,且遇水极其难以存活。指挥中心立即调派2辆消防车、10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消防部门到达现场后发现现场水深约120厘米且水位呈持续上涨态势。为避免保护动物受到伤害,消防部门配合协会人员小心翼翼将三只陆龟放置保护箱内,并涉水将其转移至安全地带。

  9月3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消防救援大队明星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由于强降雨致使一小区住户外挂阳台即将脱落,接警后当地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前往处置。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住外挂阳台已经摇摇欲坠,指战员立即成立警戒组,防止路过人员受到坠落物砸伤。另一组指战员到达住户家中帮助清理要掉落窗户玻璃,成功排除险情。

迎战“美莎克” 吉林消防全力做好防台风抢险救援救灾工作4.jpg

  9月3日17时37分,松原市中山大街与新城东路交汇处有多辆私家车在行驶中涉水,突然熄火,道路两侧绿化树木被大风刮倒后横在路边,已经影响到了交通秩序。江北消防救援大队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调派指战员到现场后清理影响交通通行的树木,随后协助被困车辆逐一进行脱困,并利用排水泵排除低洼路段的积水,恢复正常交通秩序。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4日11时,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出动消防车96辆次,15艘舟艇、指战员392人次,处置强风、强降雨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事故45起,社会救助12起,疏散人员856人、营救人员30人。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