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而动 靠前把守 吉林省消防救援队伍圆满完成防御“巴威”台风任务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何长春 32114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随风而动 靠前把守 吉林省消防救援队伍圆满完成防御“巴威”台风任务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何长春 32114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消防要闻

随风而动 靠前把守 吉林省消防救援队伍圆满完成防御“巴威”台风任务

2020-08-31 15: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于8月27日8时30分许从中朝交界附近的平安北道沿海登陆并沿北偏东方向快速移动,于13时许进入我省境内。为全面做好应对台风“巴威”在我省产生强降雨和大风天气等次生灾害的各项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迅速行动,多措并举,严阵以待,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迅速动员部署,准确研判汛情。省消防救援总队在与省应急厅、气象、水利等部门连续滚动会商的基础上,科学研判我省各类灾害的风险点,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全力做好台风“巴威”过境期间抗洪抢险救援工作的紧急通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从8月26日14时进入二级战备响应状态,实行主官带班、主副班同时值班,每日2次调度各地雨情、汛情和应急救援准备情况。总队派出1名指挥长驻守应急厅指挥中心,强化联动措施,及时请领救援任务。各地消防救援队伍根据风险点情况,下沉机关执勤力量,强化应对部署。消防救援站停止人员探亲、休假和轮休,禁止人员外出,保持人员在位率不低于95%,抗洪抢险救援装备全部随车执勤。

  前置执勤力量,靠前严防死守。省消防救援总队成立了5个工作组,由总队领导带队深入重点区域进行督战把守。成立3个指挥专班,其中1个坐镇总队指挥中心宏观把控全省灾情形势,2个跟随台风路径交替靠前,实施专业指挥,确保作战行动绝对安全。依托训保支队组建了1个60人的机动队,在全省8个高风险区域前置执勤力量,230名指战员,车辆40台,舟艇35艘,器材装备6千余件套在各关口严阵以待。在通化梅河口成立前沿指挥部,调派作战、通信、保障、政工等战备岗位人员,指挥调度重点区域前置力量,随时做好抗洪救援准备。全省实行联合滚动会商研判机制,各地每2小时向总队指挥中心上报1次本地风险会商研判结论和气象实况,根据台风路径变化,适时调整前置执勤力量。

  坚持“两个至上”,守牢安全底线。始终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中心,坚持“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救援目标,紧盯江河流域、低洼易积水区域和依山傍水建筑等重点区域,严密部署、精心组织,细化预案、实化措施,严防山洪、溃坝、漫堤等主要次生灾害造成人员伤亡。按照部局“四个一”要求,总队党委连续召开2次专题党委会,分析研判作战安全形势,研究部署安全管控措施,组织各级深入开展安全大讨论活动。严格落实水域救援“五个绝不允许”和激流救援八项规定要求,严格规范抗洪抢险救援人员的着装要求、装备佩戴标准、器材携行方式、人员作战编成和应急保障措施,强化水域救援安全防护、保护措施和应急备用力量准备,确保救援人员作战安全。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