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开展大型石油化工火灾事故联合实战演练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陈尤欣 31234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开展大型石油化工火灾事故联合实战演练 消防要闻-吉林消防 陈尤欣 31234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消防 > 消防要闻

吉林省开展大型石油化工火灾事故联合实战演练

2020-05-06 15: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29日,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吉化公司250炼油厂开展石油化工火灾事故联合实战演练,进一步加强总队、支队两级作战指挥体系建设,强化石油化工专业队与企业队、前方指挥部与后方指挥部以及指挥部各工作组之间的协同配合,系统检验化工灭火编队作战效能,全面做好各项灭火救援准备。总队机关、吉林支队、吉化公司消防支队和长春支队共出动310名指战员、78辆消防车参加战斗。

  为确保演练贴近实战,充分检验指挥部各工作组的履职能力和队伍的实战能力,总队结合石油化工火灾事故特点,立足最大、最难、最不利等条件,将演练地点选定在通信信号较弱、罐区地势较高、周边水源匮乏、原油储量最大的吉化公司250炼油厂三原油储罐区,并假设V105原油储罐在输转过程中因雷击造成罐顶密封圈起火,防护堤内同时出现流淌火和管线泄漏事故,火势直接威胁毗邻3个3万立和2个5万立原油储罐以及周边焦化车间和苯罐区的安全,一旦发生连锁爆炸,将造成严重后果。

  事故发生后,吉化公司立即启动预案,利用固定消防设施进行冷却,采取工艺措施控制火势发展,防止发生连锁反应。吉化公司消防支队同步出动全部执勤力量,采取登罐灭火、冷却保护等战术措施实施初战处置,同时向吉林支队报告情况并请求增援。吉林支队和吉林总队接到报告后,立即按照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处置一级响应,调派吉林市区全部执勤力量和邻近支队石油化工灭火救援专业队实施增援。支队、总队两级前方作战指挥部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后方指挥部在指挥中心实施远程指挥,同时将有关警情上报应急管理部门,启动社会应急联动机制,调集安监、公安、供水、医疗、电力、气象、环保等相关部门和大型工程机械、混凝土、泡沫灭火剂到场协同处置。

  吉林支队首批参战力量到场后,立即组织人员到DCS控制室进行侦察,了解着火罐液位高度、含水率和周边储罐温度以及管线输送情况,同时组织力量协助吉化消防支队加强冷却保护。经现场指挥员报告,由于罐顶密封圈火点隐蔽,登罐灭火无法有效实施,同时浮盘卡住、罐内液面较低、极易形成可燃气体蒸汽并发生爆炸。现场指挥部立即命令登罐人员紧急撤离,同时利用高喷消防车大流量充实水柱的冲击力打翻浮盘,形成敞开式稳定燃烧,防止发生爆炸、威胁毗邻储罐。

  总队后方指挥部根据现场情况立即组织专家组进行会商研判,估算最不利情况下的灭火剂用量,根据液面高度和水垫层厚度,分析评估沸溢喷溅时间,并向前方指挥部作出部署:一是要不间断侦察检测着火罐和邻近罐的温度与状态,加强外部冷却和供水保障,保持稳定燃烧;二是要加强安全防护,增设安全哨,明确撤离路线,做好紧急撤离的准备,确保作战人员安全;三是要尽快扑灭地面流淌火,并对泄漏管线实施堵漏;四是要立即调集充足的泡沫,待时机成熟后发起总攻,防止沸溢喷溅事故发生;五是要立即疏散厂区周边5公里范围内的无关人员,加强外围警戒和交通管制;六是要果断采取工艺措施,控制液面高度,消除管壁坍塌、形成大面积流淌火等次生灾害风险;七是要科学评估火灾形势和作战效能,及时提出跨省增援请求;八是要做好现场应急通信、战勤保障、新闻发布、政治鼓动等准备工作。

  在救援中,前方和后方指挥部各工作组立即按照岗位分工,各司其职,协同并进,全力落实各项作战指令。作战指挥组带领参战力量顶着浓烟和高温炙烤,冒着随时有沸溢喷溅危险,强行扑灭地面流淌火并实施管线堵漏,并根据专家组会商研判情况,调整灭火力量,加大冷却保护强度,全面做好总攻准备。通信保障组启动全省应急通信跨区域保障预案,调集三大运营商等社会通信力量到场协同保障,现场设置4G单兵、布控球、无人机和卫星便携站等18路图像,并搭建现场指挥部会议系统,制作全景图,为指挥决策提供技术保障。战勤保障组立即根据前方作战需要调集全省泡沫灭火剂实施跨区域增援,利用远程供水系统占据附近天然水源实施供水保障,组织泡沫输转车、供气车、餐饮保障车、宿营车和装备抢修队伍建立现场保障阵地。信息报送组立即汇总现场情况、处置经过以及火势发展态势,分阶段呈报《信息快报》。政工鼓动组针对指战员连续作战、体力透支和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等实际,开展政治鼓动,挖掘典型事迹,草拟火场立功、火线入党等文件。宣传报道组指导社会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定时发布现场处置进展情况,并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等关键节点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火调组立即对事故原因以及造成的经济财产损失进行调查核实。

  演练进行2小时后,总队又临机设置情况,要求现场指挥部按照最坏情况考虑,增加灭火和冷却力量,在总攻的基础上持续进攻6小时,重点检验前方主战车辆和装备的作战效能、后方远程供水能力、泡沫调运输转能力和战勤保障能力。

  此次大型石油化工火灾事故联合实战演练有效检验了总队、支队两级作战指挥体系建设成果,充分发挥了作战指挥部各工作组的职能作用,加快向实体化运转,战斗化准备、快速化反应、专业化指挥的战备救援目标迈进。演练期间,总队结合战备值班要求和化工灭火编队建设工作,一并对机关全体战备值班人员开展实战培训,对车辆装备作战效能开展实地测试。下步,还将全面复盘此次实战演练情况,针对灭火作战中暴露的短板和不足,继续加强灭火救援专业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应对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处置能力。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