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建德政委深入长春市督导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消防要闻-全民消防 你我同行 张杰蔷 2560962

侯建德政委深入长春市督导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2017-12-15 09:37 | 来源: 中国报道

  12月7日,侯建德政委带队深入长春市检查指导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情况,督导检查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侯建德政委一行首先来到长春国商百货有限公司,实地踏查了火灾现场,听取了单位负责人关于国商百货建筑基本情况及发生火灾后整改情况的介绍,检查了单位自动消防设施、消防分区划分及安全疏散楼梯等。在单位消防控制室,检查了值班人员在位情况,询问了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工作职责及发生火灾后的操作处置流程,实际拉动了单位微型消防站,测试出动情况。他强调,单位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要从火灾事故中深刻汲取教训,做到吃一堑长一智,对目前存在的火灾隐患要拉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加快整改进度,决不能心存侥幸、养痈贻患。长春支队要坚持严格执法,用足用好法律手段,充分维护法律权威,同时,要体现热情服务,指导单位认真制定火灾隐患整改方案,提供消防技术服务,整改期间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消防绝对安全。要将“11•21”火灾作为典型案例,加大宣传力度,组织社会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使全社会都警醒起来、重视起来、行动起来。

  长春公安消防支队宽城区大队下辖4个基层中队,共有官兵115人,担负着238平方公里的监督执法和灭火救援任务。在宽城大队和庆丰路中队,侯建德政委查看了大队监督执法开展情况,询问了部队管理教育情况,详细了解了消防文员征召、工资待遇及作用发挥等情况。他指出,基层部队是消防部队的“毛细血管”“神经末梢”,没有基层部队的全面过硬就没有消防部队的长远发展,没有基层部队的安全稳定就没有消防部队的长治久安。他要求,基层大队要扎实做好社会火灾防控工作,每名基层监督员对负责管理的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和火灾隐患情况都要情况清、底数明,心中有数。要进一步加强对公安派出所的业务指导,通过信息化手段及时了解掌握派出所消防监督执法开展情况。要进一步做好部队管理教育工作,大、中队干部要深入了解掌握官兵的家庭情况和心理变化,有的放矢地做好两个经常性工作,做到身在兵中、兵在心中、心在营中,特别是当前新兵即将下到基层部队,要重点加强对新兵的管理教育,帮助他们尽快度过“第二适应期”,确保思想高度稳定。要加强从优待警工作,在严管的同时要真心关爱官兵,充分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在支队机关,侯建德政委组织召开了机关科以上干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支队今年以来主要工作情况的汇报。他指出,今年以来,长春支队党委团结带领支队全体官兵,在队伍建设、业务建设、服务民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党的十九大消防安保工作中,支队全体官兵忠实履职、顽强拼搏、连续奋战、默默奉献,圆满完成了各项安保任务,近期又成功扑救了“11•21”长春市国商百货有限公司火灾,化解了重大险情,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领导的高度。

  侯建德政委强调,党委班子是支队的“领头雁”,队伍的“主心骨”,要坚决把讲政治、守规矩放在首位,切实打造过硬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大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信赖核心、在政治上拥护核心、在组织上服从核心、在感情上认同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要充分利用长春市丰富的传媒和宣传资源优势,把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并推动消防工作向更好更快发展。要全面提升党委班子领导决策水平。正确理解、严格执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军政主官既要对部队事业共同负责,也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做到分工负责、协调配合。认真落实党委议事决策规则,不断提升党委班子统筹全局的领率力、团结奋进的凝聚力、清正廉洁的免疫力、攻坚克难的执行力。要深入推行“党委一线工作法”,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检验。要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引导官兵从内心深入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班子内部要经常、主动的开展健康有益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通过思想上的交锋和碰撞,确保思想统一、步调一致。要认真贯彻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提升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

  侯建德政委强调,要坚持把保稳定、促发展作为主业,切实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要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持续不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去存量、压增量,真正改善消防安全环境。紧盯人员密集、易燃易爆、“三合一”、群租房、老旧住宅等火灾防控重点场所,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哪类隐患严重就重点整治哪类隐患的原则,全面系统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要向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和省内大型集团连锁企业发出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告知函,明确各部门、各企业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责任、任务目标和具体措施,指导开展行业系统消防安全自检自查,推动落实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分级开展消防安全大约谈大培训活动,通过逐级约谈、培训,告知火灾风险和防控措施,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切实压实责任。要高度重视农村火灾防控,指导派出所,发动村委会等基层网格力量,强化农村、城乡结合部等火灾防控薄弱环节巡查检查,严防大火、严控小火。要深入推进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等形式,分批组织地方政府、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有关负责人集中学习《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让他们尽快知晓自身职责和承担的责任后果。要利用好《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实施后,北京大兴“11•18”重大火灾追责这个典型,作为推进政府责任制落实的宣传案例,起到警示、震慑作用。要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突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这一目标导向,深入研究人民群众对消防安全的新期盼,进一步优化为民服务举措,最大限度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侯建德政委强调,要坚持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核心,切实提升部队攻坚打赢力。要弘扬善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和传承打胜仗、善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引领带动广大官兵履职尽责。要强化冬季执勤备战。针对冬季低温冰冻,火灾发现晚、报警迟等特点,合理调整一线执勤力量,优化作战力量编成,加强装备器材维护保养和物资储备。进一步加强情况熟悉和实战演练,特别是强化对高风险场所的实地熟悉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快速处置、科学施救。结合长春市商圈多、人员密集、交通拥堵等情况,大力加强小型消防站建设,确保发生火灾能够快速到场,实现灭早灭小灭初期。认真执行抢险救援勤务规程和作战训练安全要则,坚决杜绝官兵伤亡事故发生。要研究破解灭火救援难题。针对“一高一低一大一化工”,强化“六熟悉”和演练工作,支队长、参谋长要带头开展熟悉演练,采取临机设情、分段作业等方式,加大实战演练频次,提高演练质量,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加强灭火救援战例的总结研究,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切实提升灭火作战水平。

  侯建德政委强调,要坚持把保安全、守纪律作为底线,切实做到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要从严加强部队管控。当前正值年终岁尾,各项工作内容叠加、任务繁重,加之老兵退伍、新兵即将下连,官兵思想比较活跃,要充分认识到部队管理的严峻形势,切实强化各项管控措施,确保部队高度安全稳定。要强化部队思想稳定工作。认真做好思想稳定和舆论引导工作,教育引导官兵旗帜鲜明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做到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坚决避免一些影响稳定的小道消息占领思想阵地。严禁在微信等社交平台杜撰、转发、评论关于消防部队改革的谣言,严禁以任何形式散布不利于部队稳定的谣言。要狠抓部队纪律作风建设。突出抓好监督执法、选人用人、经费使用、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的廉政建设,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挺纪在前,突出一级管一级、层层抓监督,让广大官兵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严格按规定发放福利津贴,福利津贴的发放一定要符合“有政策依据、有经费来源、按标准发放”的规定。

李臻尧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